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 高质量做好蒙自“十四五”规划

——专访州委常委、蒙自市委书记庞俊

作者:段云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1-19 22:53:57

“蒙自市将抓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坚持以全会精神为引领,结合全市工作实际,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工作,着力推动全会精神在蒙自落地落细落实。”州委常委、蒙自市委书记庞俊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深刻把握全会重大意义,坚定发展的信心决心。庞俊认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了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对动员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百折不挠办好自己的事情,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必将为实现第2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只要蒙自市上下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准确把握“时”与“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坚定信心、乘势而上,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深入理解全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未来发展方向。此次全会的最重要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集中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庞俊说,做好蒙自市的“十四五”规划工作,必须深刻理解全会的精神实质,以全会精神为引领,准确把握未来发展方向,围绕全会提出的科技创新、现代产业体系、深化改革、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重点方面,继续完善我市“十四五”规划建议,科学谋划蒙自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

如何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庞俊认为,蒙自市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和“四个突出特点”要求,以及州委关于蒙自“国家门户·滇南中心”战略定位,按照州委关于滇南中心城市“五个一体化”建设的总要求,明确发展思路,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努力把蒙自打造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先行示范区,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围绕“依托载体、立足优势,做强产业、做出特色”思路,以重点产业为支撑、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做大做强5个百亿级产业和5个十亿级产业,加速构建起“5+5”现代产业体系。蒙自将坚持开门问策、问计于民,贴近基层实际、倾听群众心声,充分凝聚各方共识,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中,把规划编制的过程变成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让“十四五”规划更符合蒙自市情、符合人民期待。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