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花开大红河 幸福千万家

——红河州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巡礼

作者:黄传龙 李易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1-01 01:57:27

每年的中秋节前后,蒙自市都会迎来石榴的大量上市。在蒙自市城乡处的石榴园中竖着的宣传展板上,一颗颗鲜红的石榴籽你挨着我、我挨着你,亲亲热热、甜甜蜜蜜。“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句话形象、贴切地反映了红河各族儿女之间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生动画面。

2020年3月22日,云南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凯旋,队伍里,来自红河州的医疗队由汉族、哈尼族、彝族、苗族、壮族、瑶族6个民族的医护人员组成,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护士长吕佩颖(哈尼族)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抗击疫情我们义不容辞。在祖国大家庭里,大家都是亲如一家的手足同胞。”

在红河,到处都可以看到各族群众一起生活、一起劳动的场面。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句句真挚的话语,交汇成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画面,展现出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的历史巨变。

深耕创建沃土 孕育民族团结花

蒙自市草坝镇十九村委会十七村,居住有回族、彝族、苗族、汉族、壮族、布依族6个民族的群众。多年来,在这个多民族杂居的村庄里,村民们不分彼此,相互帮忙,共同致富。说起这些,村民李建乐津津乐道:“我们虽然不是一个民族,但一起生活,互帮互助,亲如一家。”

十七村只是我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的一个缩影。红河州是全国惟一以哈尼族、彝族实行区域自治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1.35%。

早在1951年,红河各族各界代表就庄严地签订了《团结爱国公约》,表明了维护边疆民族团结、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我州民族团结创建活动也由来已久,1999年,我州就在个旧市和平小学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试点,蒙自市草坝镇十七村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试点创建也始于2000年。

进入新世纪,尤其是“十三五”以来,州委、州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红河州永恒的工作主题,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大力实施“一把手工程”“普惠工程”“凝心聚力工程”,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共建共创机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更加深入人心,全州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2019年12月9日,国家民委作出决定,命名红河州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2020年9月29日,红河州各族各界代表在红河会堂门口举行《新时代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爱国公约》签订仪式。沐浴着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红河各族儿女将恪守《公约》,勇往直前,乘风破浪,再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又一个奇迹,不断丰富和发展“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新时代内涵。

各族群众心连心 共奔小康路

走进金平县金水河镇南科村委会龙凤村,一座座新房在万绿丛中显得格外温暖。在这里生活的布朗族群众,曾散居于高山密林之中,过着游居游耕的生活。

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经过两次集中迁居,现在,他们已和苗族、彝族等群众居住在一起,相处和谐,并且实现了与新时代同频共振。“我现在还学会了用手机付款。”村民小组长罗云祥感慨万千,“是党的民族政策和脱贫攻坚政策让我们实现了从窝棚户到住新楼房、从食不果腹到丰衣足食的华丽转变。”

在我州,不只是金平县的布朗族群众大步跨入了新时代,曾经极度贫困的绿春县黄连山地区、金平县者米乡、河口县瑶山乡、红河县垤玛三村地区,通过红河南部地区综合扶贫开发、城乡一体化建设、“兴边富民”、集中连片综合扶贫等工程的持续推进,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深入落实,州域南北县市之间、各民族之间互帮互助的加强,对民族贫困地区帮扶力度的不断加大,条条公路通进村寨,水泥路铺到家门口,几乎家家户户住上了漂亮的钢筋水泥房,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都得到了明显改善。

“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2014年至今,红河州累计实现减贫88.8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末的19.71%下降至2019年末的0.64%,红河11个世居民族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群众大步奔向小康,实现了共居、共学、共事、共乐。

砥砺奋进促融合 人人共享繁荣硕果

位于开远市羊街乡的黑泥地社区聚居着彝、苗、壮3个少数民族。近年来,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支持下,黑泥地成了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核心区,当地居民也从过去的农民摇身一变成了园区的产业工人。“现在每年的土地流转收入有1万多元,在园区上班每个月也有两三千的收入,还能学到一门技术,别提有多高兴了。”黑泥地社区居民普锐说。

“我们通过‘园区+企业+农户’的模式为羊街乡提供了2000多个长期就业岗位,近万个季节性岗位。”红河创森高原特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剑非表示,当地的少数民族群众富起来了,园区企业的用工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与黑泥地社区的协同发展,成了我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进企业、进社区的一个典范,形成了共建、共创、共享民族团结硕果的双赢局面。

在党的领导下,我州民族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实力快速跃升:2019年,在全州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实现2211.99亿元,连续4年稳居云南省第三位,在全国30个自治州中排名上升至第二位。

“十三五”时期,我州在加快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实施了一批世居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抢救保护,培养了一批农村乡土文化人才,传承和打造了一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并于2019年3月建成哈尼历史文化博物馆……

与此同时,南部6县高速公路全面通车指日可待,高中教育实现免费;全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有序推进,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实现“两保合一”;城乡低保标准逐步提高,实现养老保险全覆盖;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与意大利结缘;“平安红河”“法治红河”建设深入推进,和谐稳定大局更加巩固……全州教育、医疗、文化、法治等惠民工程在广大民族地区深入推进,各族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百花齐放春满园。在红河,民族团结的故事,就像热情如火的凤凰花,数不清、道不完。红河各族儿女仍将凝心聚力,坚持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不断开创新时代红河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奋力谱写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新篇章。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