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实”上下真功 “新”上做文章

——开远市全面掀起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热潮

作者:李立章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27 01:08:30

行走在开远市城区,无论是在幸福大草原、凤凰生态公园、泸江公园等地,还是在大街或广场,一座座钢式结构外形搭配白色陶瓷台盆设计的洗手台,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些新建的洗手台设置含成人洗手区、儿童洗手区和直饮水区,墙壁挂台有洗手液、抽纸等,并张贴了7步洗手法的温馨提示,便民又贴心。

这仅是开远市开展以“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管集市、常消毒、众参与”为主题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办实事的一个见证。

迎着金秋10月的美景,漫步开远城市街道、乡村,道路整洁宽敞,一片净靓绿美;走进小区、楼道,环境干净整洁,乱搭的棚子、挤堆的杂物和满墙的小广告消踪匿迹;来到菜市场,菜品码放整齐,处处通畅洁净,烂叶遍地、污水横流的场景成为过往;公园、广场绿树成荫,鲜花争艳;垃圾分类投放成为自觉……开远城市“高颜值”惹人陶醉,市民及外来人士纷纷点赞。

这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变化,真切反映出开远市在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实”上下真功,“新”上做文章所取得的成效。

在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开远市边干事、边谋划,边推进、边完善,在省、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增加了“3个专项行动”(治污水、保蓝天、抓创建),出台了《开远市爱国卫生“7+3”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73项责任清单。

值得一提的是,开远市还建立起“横向行业管理到边、纵向属地管理到底”的网格化管理包保责任制;建立大督查机制;建立工作成效“红黑榜”机制与专项行动有机整合;建立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群,将专项行动问题及整改情况及时在群中反馈,做到爱卫专项行动推进工作高效运转,全方位无缝隙展开。

在城区,每天出动环卫洗扫车、高压冲洗车、洒水车,保证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以上,71座二类免费公厕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三无四有”标准,每座公厕有绿植,并免费提供手纸;在农村,建立“户保洁、村收集、乡镇转运处理”机制以及偏远村庄“户保洁、村收集处理”的垃圾收费清运治理模式,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化,5个乡镇垃圾处理设施和垃圾处理率均达到100%,每个乡镇至少有2座无害化公厕,行政村所在地有1座以上无害化公厕。截至目前,全市共规划建设室内(外)洗手配套设施167个;市财政安排80万元资金,在全市开展“大清扫、大消毒”活动,全市21万人次参与;全面强化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七个达标”要求,执行“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停业”标准,确保餐饮消费放心、安心、舒心;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实行“以奖代补”激励政策,完成城区现有10个市场的改造提升和2个市场的新建工作。同时,该市对10个农贸市场实行包保制,对查出的230个问题实行造册核销制,整改一个,核销一个,落实问题清零,实行每周一次农贸市场大清洗行动。2017年以来,开远市始终坚持每月17日和最后一天的2次卫生大扫除制度。全面倡导“六条新风尚”,抓好健康活动。

开远市以“美丽县城”建设为契机,计划投资7.42亿元,城区排水管间全部实行雨污分流,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4%以上,实现所有乡镇区污水处理全覆盖,出台《开远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10余个政策性文件,投入减排治理资金6.2亿元。今年以来,该市出动执法人员共排查企业75家和1个工园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29份,整改率达100%。目前,开远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6%。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