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同心共创美好生活

——元阳县马街乡牛街村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纪实

作者:曹松林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27 00:08:10

21.jpg

群众投工投劳建设美好家园

元阳县马街乡马街村委会牛街村是一个有101户411人的傣族村。近年来,牛街村以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根本,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如今的牛街村,到处呈现生态环境优美、村容村貌整洁、特色产业发展、群众脱贫致富、乡风文明繁荣、邻里和谐相处的喜人景象。

“平时,我们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摆上重要位置,高效推进民族政策落地生根。”牛街村党支部书记卢小会说,牛街村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改善等各项工作中,不断强化民生保障,夯实民族团结基础,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群众利益无小事,牛街村高度重视村庄规划、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大小事务,全权由村民参与决议,推动各项惠民补贴类政策有效落实,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形成工作落地快、见效快的良性循环。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是牛街人的决心和信念。到了农忙时节,每天都可以看到早出晚归的村民忙于生产劳作。也就是这股拼劲、干劲,全村的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名列乡内前茅,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逐年减少,贫困发生率逐年下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远超乡镇平均水平。

产业是脱贫致富的根本出路。牛街村群众依靠政策,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利用有利的气候条件和土地资源大力发展水果甘蔗种植,推行“村委会+合作社+种植户”的运作模式,促进甘蔗生产规模化、集约化,带动少数民族群众经济快速发展。

村民杨朝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本人视力残疾,母亲年迈,女儿患有多重残疾,儿子正在读中学,妻子白连玲成为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在村委会的引导下,他家种了5亩香蕉、2亩甘蔗,年收入达4万多元,一举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白连玲感动地说:“党的扶贫政策真是好!不但给我们报销医疗费用,引导我们加入种植专业合作社,还安排了保洁员的公益岗位。”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依托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牛街村积极争取项目,完善村庄规划,主动投工投劳参与建设,逐渐实现农危房清零,村内道路“条条通”“户户通”,卫生公厕、垃圾池、垃圾桶等卫生配套设施日益完善,活动室、村史馆、“爱心超市”、篮球场等文化场馆逐步建成,村民生产生活日趋便利,文化生活日趋丰富。

“牛街村素来对卫生环境有着高标准、高要求。”卢小会说,公共卫生有专人打扫,村内道路、主街背巷长期保持干净整洁,“生态文明、村容整洁”逐渐成为牛街村亮眼的名片。

“近年来,牛街村不仅生活环境变了,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变化。”卢小会介绍,以前,村里哪家办红白喜事都要杀猪宰牛,要浪费很多。村党支部组织村民到外地参观学习,召开村民大会制定村规民约,规定红白喜事一律从简,压缩办事天数和请客人数,同时,明令禁止利用生日、升学、乔迁等理由办宴席。仅此一项,一年就为每户村民平均节约开支3000元。

作为少数民族村,牛街村统筹文化事业全面发展,构建村民和谐精神家园,积极争取文化资源,发动广大干部群众,不断推进文化事业全面发展。

每逢重大节日,牛街村都会组织开展文艺表演、篮球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的同时也促进村民团结友爱。牛街村村民团结和谐、开放包容,本村村民与汉族、彝族、哈尼族等其他民族村民通婚现象屡见不鲜;民风质朴,邻里和睦,社会秩序安宁,无重大治安刑事案件。

如今,牛街村村民安居乐业,呈现一派团结和谐、发展进步的繁荣之景,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州级文明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等称号。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