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划片区 压实责任严督查

​——金平县“人海战+片长制”攻下创卫硬山头系列报道(二)

作者:车安达 寸琦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25 21:27:08

说起创卫工作,金平县城区内的各级干部职工不禁感叹:“压力特别大、工作特别细,责任也特别重。”

这些“特别”的体会,正是来源于金平县在创卫工作中探索出的“片长制”工作方法。

在创卫整改提升工作中,金平县委、县政府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要求,围绕建设美丽宜居金平为目标,强化各项措施落实,全面打响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攻坚战。然而,创卫工作涉及面广、时间紧迫、情况复杂,在工作的检查和督查中,总发现存在一些问题。如何对存在问题逐一对标补短、全面整改?

金平县委经研究决定,从县处级领导开始“分片包干”,将县城划分为34个片区,每个片区由1名县处级领导担任“片长”,34个部门分别牵头负责联系一个片区,90多个责任单位齐抓共管,用“全城分片、片设网格、格中定人、人尽其责”的方法,将问题逐步清零。

作为12号五小厂片区的“片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颖经常深入一线开展巡查,对街道、小区的卫生环境以及居民卫生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进行随机走访,一旦发现问题,就立马联系片区的牵头单位——县住建局着手整改,将问题一一解决。

“要想顺利通过片长的日常‘考核’,除了把负责片区内的创卫工作做实、做细,没有别的捷径可走。”金平县住建局副局长贺伟平说,“就连房顶上的垃圾,我们也没有放过,全部清理、不留死角。”

在“分片包干”的责任机制下,各片区内的成员单位都要按照《金平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卫生责任区域片长制责任清单》,实行“每天一保洁、每周一扫除”的工作机制,对责任区域公共设施、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绿化管理、环境卫生、健康教育和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实施综合管理,以点带片、以片保面,推动创卫工作标准化、精细化、制度化、长效化。

“按照‘片长制’划分,各级干部心中都清楚自己肩负的责任,如果一件小事没抓好,即便是县处级领导也会受到通报,没有任何干部不拿创卫当回事。”贺伟平说。

责任分工已经明确,但如果没有考核督查,压力就无法层层传导。

创卫期间,金平县制定《金平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目标管理考核办法》《金平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问题与投诉工作机制》《金平县创卫问题整改工作专项督查方案》等5个督导管理文件,设立问题建议与投诉平台,健全群众监督机制,并从县人大、县政协、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抽调工作人员组成两个创卫督查工作组,按照“三天一督查、五天一通报”的时间节点,围绕各责任片区开展随机式、点穴式、回头式、滚动式督查,对各项达标创建任务推进情况进行全方位、多轮次实地督办,推动创卫重点整治与日常监管有机结合。截至目前,已累计通报环境卫生问题75件次、通报单位32个。

去年10月15日,督查二组在组长杨顺宏的带领下,来到15号民族团结广场片区开展督查。走到团结广场门口,发现摆地摊卖菜的现场突出,不仅影响了交通出行,也带来了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督查二组联络员苏彦锡立刻举起手机拍摄下这一幕,写下督查小结上报创卫指挥部进行通报,同时将这一情况发送给了该片区的牵头单位负责人,请他们和相关职能单位配合解决。

“隔了一周我们再回头检查,发现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周围老百姓给我们的反馈也都比较满意。”苏彦锡说,“在‘片长制’的工作闭环中,每个人都是其中一环,都有着各自的工作责任。”

在“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担指标”的浓厚氛围中,全县干部职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都将剩余的大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创卫工作中,成为一名名在创卫一线冲锋陷阵的战斗员,全县上下形成了坚决打赢创卫攻坚战的强大气场。

“有行动就会有改变,有方法就会有出路,有抓手就会有成效,有好作风就会有好作为。”金平县委书记晋洪江在一次讲话中说道,“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检查考核的不仅是各项环境卫生指标,更是对干部作风转变成效的一次全面检验。” 

正因如此,金平县的创卫工作才有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不仅让群众认可,也经得起专家评估。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