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强队伍 合力联动促治理

——金平县“人海战+片长制”攻下创卫硬山头系列报道(一)

作者:车安达 寸琦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25 02:49:47

 时间回到2019年7月3日,在金平县行政中心的一间会议室里,对创卫工作的整改推进正在紧张地安排部署。

“全县创卫工作已到了箭在弦上、愈进愈难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我们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勇气和斗志,掀起一场全民参与的创卫攻坚战!”会上,金平县委书记晋洪江向全县发出创卫工作动员令。

这是一场特殊的整改推进会——大家查问题、曝短处、改不足,对全县的创卫工作进行全面复盘,整改时间节点精准到天、整改责任压实到人。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牵涉到城市的方方面面。在创卫工作已进入决战阶段的关键时期,如何集中力量抓好整改落实、补齐工作短板,确保如期交出让评估组专家和广大群众满意的答卷?

金平县的一个“秘诀”就是化零归整建队伍,打造出有战斗力的、能够凝聚起干部群众精神力量的工作队伍。

金平县委、政府经研究决定,组建由县委书记任指挥长、县长任常务副指挥长、15名实职县处级领导任副指挥长的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指挥部,下设9个专项工作组,90余家行业部门聚焦主责主业、专职专班投入创卫,并抽调11名工作人员到县创卫管理中心集中办公,为创卫的各项工作落实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人力保障。

此外,金平县还将城区内所有单位的全体干部职工分批次编队组成“攻坚小分队”轮番上阵;组织35支党员先锋队、6支青年突击队、12支巾帼志愿服务队、4支社区志愿服务队举旗出征;从城市综合执法局、交警大队等单位抽调100余人组成综合执法组巡回执法,快速形成“百家单位合力出击、千名干部亲自上阵”的创卫矩阵。

强队伍合力攻坚的方法到底管不管用、有没有效?老百姓说了算。

家住在荣联农贸市场附近的居民陈秀英曾经因为街道上的杂乱而起了搬家的念头。“以前一到街天,不管是人行横道还是马路,只要是能看见的地方都是摊点,人多、车多、垃圾多,都没地方下脚。”陈秀英说,每到这个时候,商贩、赶集群众占了半条路,路边随意停放的车辆又占了半条路,城区主要道路都被堵得严严实实,对于需要正常出行的百姓来说,真是苦不堪言。

在专项工作组的联合治理下,如今,又逢赶集日,金平县街头却呈现出另一番景象:占道经营的摊点不见了踪影,路边车辆停放有序,车和行人在整洁的路面上各行其道,丝毫不见往日的拥堵和杂乱。看到这样的变化,陈秀英说:“现在环境卫生治理好了,住在市场附近对我来说就成了便捷而不再是烦恼了。”

居民的满意来源于金平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决心和各个部门、各支队伍齐抓共管的合力。

“就拿荣联农贸市场来说,创卫期间我们全面完成了市场内的划行规市、活禽经营环境改造、公共区域摊点改造、临时性摊位改造等工作,还专门组建了一支6人的工作队,进驻市场内进行日常巡查。”金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黄超介绍,如今全县的农贸市场及周边道路的秩序、环境卫生都得到很大的改善。

合力攻坚带来的欣喜变化不仅仅发生在农贸市场、街头巷尾,也发生在各个小区和家庭。

青年突击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社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团县委、县妇联以及社区居民委员会的组织下,持续开展创卫入户宣传活动,清扫小区地面垃圾、清理楼道堆放杂物、清除墙面小广告;6支“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在重要地段、人员密集场所蹲点保洁,对卫生陋习进行监督与劝导;各个学校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由学生带头开展“家庭卫生清洁大扫除”,通过活动带动一个个家庭参与到创卫工作中来……不管是相关职能部门的“正规军”,还是由志愿者们组成的“游击队”,都在为金平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注入鲜活的力量,以日复一日的点滴工作书写创卫的优秀答卷。

在强化创卫工作队伍的基础上,金平县也积极吸收全州各地优秀的创卫经验,以“教学相长练精兵”的举措,“请进来教”与“走出去学”并举,快速提升干部队伍工作能力。

“州级下派7名专家进驻金平蹲点指导,对创卫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面对面讲、手把手教;开远市的3名专家也应邀到金平传经送宝,对创卫工作进行技术指导;还组织了相关部门的创卫业务人员到安宁市、弥勒市等地参观学习。可以说,这些专业知识和成功经验的学习和借鉴,对金平县的成功创卫提供了很大的帮助。”金平县卫健局局长高美琼介绍。

正是这种强化队伍建设,合力联动治理的工作方法,强力推动了金平县各项创卫工作的落实,真正将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变为一处处看得见的变化,最终让这座底子薄、基础差的边陲小城实现华丽转身,展现出整洁文明的新面貌。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