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阳光产业”照亮脱贫路

作者:胡彦辉 张春勇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22 21:58:56

W020201022492140407499_600.JPG

驾车乡牛威村光伏电站 图片由州扶贫办提供

每天清晨,张福都要绕着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走一圈,看看护栏有没有破坏,然后进场除草,擦洗光伏板,检查机器运转是否正常。自2019年年底起,电站管护员便成了红河县迤萨镇土台村贫困户张福的一份新工作。“看护电站的这份工作让我每月能有900元的固定收入。”张福告诉记者,他的增收得益于村里设置的公益性岗位。眼下,保洁员、护林员、管水员、护路员、防疫消杀员……每一个公益性岗位,都成为土台村贫困群众新的增收致富点。

“以前,村委会账上没一点钱,想帮群众也无能为力;现在,有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村里平均每个月能有一万元收入,我们能帮助群众的途径自然更多了。”在土台村委会党支部书记白金荣看来,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是他见过的最好产业扶贫项目,在保证不破坏生态的基础上,投资少、见效快,群众持续受益。各类公益性岗位不仅让贫困群众拥有稳定收入,也让他们更加关心村里的大事小情。

“光伏扶贫项目市场有保障,县供电局按照0.75元/度的价格全容量收购村级光伏电站的电量,只要有阳光就有收益,能为贫困户带来20年稳定收益,是典型的资产收益扶贫方式。”石屏县扶贫办副主任高超介绍,光伏电站资产确权给村集体,发电收益形成村集体经济,其中80%用于公益岗位,按照群众参与、村提方案、乡镇审核、县级备案的流程制定分配方案,形成有劳才有得的光伏收益分配机制,禁止简单发钱发物。公益岗位优先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且有能力胜任岗位工作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为确保我州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健康稳定运行,州扶贫办运用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管理系统平台,远程实时在线监测电站故障、运维检修、健康指数及发电效益等运行数据,实现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全天候实时跟踪管理。同时,联合监理方每月一次到4个项目县实地调研电站运行情况,并与群众、干部座谈,深入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收益分配等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整改。

自2019年以来,我州在泸西、石屏、红河、绿春4个县组织实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133个,带动全州212个贫困村、4240户贫困群众实现增收。截至目前,累计发电量1912万度,累计发电收益1434万元,村集体平均增收6.76万元;发电收益的80%用于公益岗位工资,利用光伏收益设置公益岗位1633个,每个岗位每年可享受光伏发电收益资金6000元以上。

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已成为巩固脱贫成果的一个优质项目,真正让助力扶贫的阳光照进了贫困户的心窝,照亮了贫困群众的脱贫之路。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