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大爱为民谱赞歌

——记原红河州驻村扶贫干部吴志宏

作者:常玉选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18 20:13:40

  2018年3月1日一大早,红河县三村乡党委副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补干村委会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吴志宏驾车从蒙自出发,一路翻山越岭,向着红河县三村乡进发。此去,他要把党的脱贫攻坚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那里,帮助那里的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

  7个多小时之后,吴志宏到达了三村乡政府。顾不上休息,就立即参加了“驻村工作队员报到暨工作交流会”。此后,吴志宏仅用了2天时间就走遍全乡的28个自然村,他在微信朋友圈里感慨:“深感任务之重、时间之紧、责任之大。但遇难弥坚,这就是共产党人该有的态度!”

  在三村乡,靠村民单打独斗发展产业十分困难,靠龙头企业带动是快速脱贫的好办法。入股企业参与分红,“靠钱生钱”这是多好的事啊!可一开始,部分贫困户就是不入股。于是,吴志宏大会讲、小会说,走东家、串西家,苦口婆心地说服群众:“跟着共产党,一定能脱贫致富奔小康。请大家一定要相信党和政府的承诺,该分红就一定会分。”在此后的分红大会上,村民们拍着手里的钱别提多高兴了,大家都说:“吴队长是一心为我们好,他说得一点不假,党和政府说话算话!”

  “吴队长身上有一股正气!”是补干村村民对吴志宏的评价。他为了让更多的贫困群众住上安全稳固的新房子,可谓是“跑断了腿,磨破了嘴”,确保每一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惠及每一位贫困群众。当三村乡709户村民全部搬入新房后,吴志宏在驻村日记中这样写道:“搬迁新居的群众已在新家生火做饭了,还热情邀请我们去吃饭。看到他们的笑脸,看着一桌桌热气腾腾的美味,听到他们感恩的话语,我深感欣慰,付出的一切都值了!”

  “吴志宏对待我们,就像亲人一样。”在驾车乡采访时,吴志宏帮扶的贫困户李伟斗、李台龙都说,吴兄弟经常带着米、油来看他们,还常给钱补贴家用。吴志宏担心李伟斗家没有棉衣,到回蒙自后,就买些送到李伟斗家中;担心李台龙供不起姑娘上学,就鼓励他:“大哥,你要好好培养姑娘,等她考上了大学,我出钱帮她读完。”

吴志红在和扶贫战友们一起工作时,总是热心地给予指导,生活上,他也会无微不至地关心和爱护同事。可是,他却没有照顾好自己——2019年10月17日下午4点多,正在补干村委会主持召开会议的吴志宏突发疾病,倒在大家面前。乡亲们跑上前来,抱着他、扶着他,有人不知所措地呼喊、有人打电话向外界求助,最后紧急把他送到了医院。吴志宏的妻子告诉记者,当她赶到医院,抚摸着病床上不省人世的吴志宏轻声地说:“你要坚持住,你会好起来的,三村乡的群众还等着你回去呢!”此时,吴志宏的眼角涌出两行长泪……在吴志宏救治无望之时,亲人们想按照他生前意愿,经过商议,一致同意捐献出他的部分器官。

“没想到,没想到……”采访中,李台龙哽咽着,迟迟说不上话来。他知道,吴志宏家的经济并不宽裕,妻子已退休,正在读大学的儿子每月生活费就要两三千元,:“我一定好好过日子,过上好日子,好让九泉之下的吴兄弟放心。”

  吴志宏走了,群众无不含泪称赞他、怀念他。称赞他常把大爹、大妈、大哥、大嫂挂嘴边;夸他常把民生冷暖放在心上;说他朴实,从不摆架子、平易近人;说他是个好人,温和稳重、亲切实在……大家都说:“我们老百姓最喜欢这样的干部!”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