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建水县坡头乡西底村驻村第一书记童金录:

当好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作者: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17 11:28:11

编者按5年多来,红河州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奋斗历程中克难而上、奋力攻坚,持续涌现出了一大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于创新、业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有的还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是当之无愧的红河时代楷模。10月16日举行的全州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获奖代表讲述了他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攻坚克难、奋勇拼搏的故事。

8.jpeg

童金录

2017年4月,我从县公安局的实职岗位上改非,退居二线几个月后,突然轻松的工作让我无所适从,正当我想申请到基层发挥余热时,得知单位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我第一个报名,如愿以偿地成了一名驻村工作队队员。

到村以后,我对这个儿时生活过的环境感到无比亲切,但也不免有失落,这份失落来源于还有群众过着我以前过过的“苦日子”,这片土地上还有不少的“病”需要去医治!路还很长,任务艰巨,但我既然来了,我就要做好这个“医生”。

要治好“病”就要对症下“药”,就离不开对“病人”的了解。到村以后,我一个自然村一个自然村地走,一户人家一户人家地访,了解基本情况,记下农户的期盼。3年过去,不知不觉竟然记了23个本子,本子上341户贫困户的情况我了如指掌。

在渣腊村委会担任第一书记时,我请专家对渣腊村产业发展进行研讨,并推广种植滇黄精。通过两年的发展,现在渣腊村种植面积已达到300多亩,2020年被乡政府确定为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中草药种植项目在全乡推广。

渣腊村脱贫出列后,我又申请到西底村驻村工作。由于道路交通基础差,村里的产业难以发展,村民们纷纷外出务工。我们对西底村所有进村道路进行了硬化,破除了制约冬早蔬菜发展的障碍。预计明年全村将种植冬早蔬菜3000余亩,冬早蔬菜种植将成为西底村振兴的一大支柱产业。

驻村3年,对我来说,终生难忘,也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3年。我不后悔当初的选择,老百姓的满意和幸福是我们的目标,我还要朝着乡村振兴的方向继续奋斗下去!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