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元阳县新街镇爱春村党总支书记王然玄:

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作者: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17 11:28:12

编者按:5年多来,红河州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奋斗历程中克难而上、奋力攻坚,持续涌现出了一大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于创新、业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有的还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是当之无愧的红河时代楷模。10月16日举行的全州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获奖代表讲述了他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攻坚克难、奋勇拼搏的故事。

7.jpeg

王然玄

元阳县新街镇爱春村委会阿者科村尽管资源丰厚,但村民老龄化、村寨空心化问题严重,村民参与遗产区旅游发展观念陈旧、旅游接待散漫无序。为此,我打定主意,探索乡村旅游、传统村落保护、文旅融合发展、农耕技艺传承的减贫新路子,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018年,元阳县与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保继刚教授团队合作,共同编制实施了“阿者科计划”。2018年9月,我们组织阿者科全村村民成立了阿者科乡村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探索阿者科村旅游发展创新开发模式和合作机制。期间,我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村民进行乡村旅游发展培训,自购设备为阿者科村拍摄了第一部宣传片;复建系列传统生产工具与设施,如水碾房、织布机等;还邀请了知名旅行社到本村考察,并与7家旅行社签订了合作协议。阿者科村乡村旅游运营仅一个月的时间,村集体收入就达16万元,户均分红1600元。2019年2月至2020年1月,全村实现收入71万元,举行了3次旅游分红大会,扣除成本后户均分红达到5440元。

为建设一支创新型、外向型、复合型的人才队伍,我一方面积极引荐高端人才,一方面把培养乡土人才作为推动乡村旅游的着力点。2018年至今,已先后有中山大学的6名博士生、硕士生到阿者科村驻点指导,参与制定了阿者科村发展规划。

针对村内基本没有旅游接待设施,游客难以深度体验哈尼文化和人文内涵的状况,我提出了丰富旅游产品,增强游客体验感的乡村旅游规划,策划开设一系列包括农事体验、织染布艺体验、野菜采摘、哈尼家访等的主题性体验活动,丰富了游客对乡村旅游的体验感。

两年来,阿者科村先后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十大典型项目、中国农业农村部“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推荐名单、世界旅游联盟的100例旅游减贫案例等殊荣。

在实践创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路上,我们信心满怀;在未来的征程上,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