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金平县委常委、副县长高斌华:

红河脱贫攻坚战场的上海兵

作者: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17 11:28:12

编者按:5年多来,红河州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奋斗历程中克难而上、奋力攻坚,持续涌现出了一大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于创新、业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有的还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是当之无愧的红河时代楷模。10月16日举行的全州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获奖代表讲述了他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攻坚克难、奋勇拼搏的故事。

6.jpeg

高斌华

第一次去挂钩点老集寨乡的情景让我记忆犹新,4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浑身像散了架似的。第一天走村串户,山寨里爬上爬下,腿伤复发,疼痛难忍。了解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后,我更深感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老集寨乡是金平县最偏远的乡镇,基础设施滞后是致贫的根本原因。为尽快打通“最后一公里”,我整合上海帮扶资金,协调县交通运输部门,用两个月的时间硬化了连接5个行政村的12公里山路,这条路既是老百姓对外联络的生命通道,也是产业发展的致富大道,乡亲们亲切地把它称为“长宁路”。

为稳岗就业,我们援滇干部充分发挥上海培训和就业资源优势,建成对口帮扶职业技能培训孵化基地。协调春秋航空连续两年招收48名空乘,协调上海市长宁消防救援支队招收18名专职消防员。另外,还定向培训8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员,输送到上汽集团、日通(中国)物流公司就业,真正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在有序组织外出务工的同时,狠抓产业扶持。投入帮扶资金,发展了1万亩黄金百香果;搭建100个姬松茸大棚;建成生猪、诺玛飞鸡养殖场等农业帮扶项目。采取“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帮助农户打通上海销售渠道,让农户从土地流转、产品销售、参与务工等获得收益。仅黄金百香果这个项目,预计年产量可达7600多吨,纯利润可达5000多万元,带动农户1038户427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9户812人。

2018年,上海东方卫视走进金平县,拍摄制作了“金平诺玛飞鸡”的品牌故事,在黄金时段滚动播放,一时间,“金平诺玛飞鸡”成了网红商品,实现销售总收入1043万余元,受益贫困户3104户13968人。

为解决金平县医资匮乏的现状,我经多方协调,促成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上海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医院与金平县人民医院共建合作,助力金平县打造高素质医疗人才队伍,为长寿之乡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保障。

山海相携,扶贫情深。我将继续为金平县的扶贫事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不辜负自己的年华和党的嘱托,用实际行动书写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生动答卷,让沪滇扶贫协作之花傲然绽放。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