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石屏县“森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李志强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16 20:24:40

石屏县秉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特色鲜明、区域与类型代表性强的森林乡村精品,推动乡村旅游、健康养生、休闲体验等多种业态整合发展。目前,建成国家和省级森林乡村12个。

该县科学规划建设,对三家村山水元素合理利用,整合周边森林资源打造生态旅游项目龙韵养生谷,引导发展乡村观光、民宿客栈、农家乐、民族歌舞表演、特色美食等旅游服务业,带动竹编刺绣商品和农副产品销售、就业从业2300余人。今年以来,龙韵养生谷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1.7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08.9万元,被授予“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称号。

为了增加乡村生态绿量,该县在保护20万公顷森林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的基础上,优化美化老旭甸村、大桥村、老街村“美丽公路”森林景观带43公里,郑营村沿河两侧绿化景观带改造8公里、保护赤瑞湖湿地84公顷,带动路(河、湖)域乡村森林绿化美化品质的全面提升,与山村特色林木景观形成多样的乡村绿道网。同时,依托乡村独特的化石文化、民族风情、人文历史、热区作物优势大力发展“乡村小憩”旅游新业态。

同时,将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与生态建设双推进,通过退耕还林、陡坡地生态治理发展适宜种植的生态林和特色经济林3.1万亩。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林果模式,把荒山变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在阿希者村、石灰塘村、老旭甸村种植红桃、核桃、百香果、澳洲坚果等特色经济林果6819亩,带动12个贫困村发展特色林果种植19859亩,覆盖建档立卡贫困群众674户,进一步拓宽群众致富增收渠道,夯实乡村产业发展基础。

强化乡村房前屋后、路旁、沟边等处古树及森林自然景观和湿地的保护,对768株榕树、马桑、滇朴、云南樟、臭椿等古树建立较为完整的档案,设立挂牌保护标志,存在安全隐患的古树进行围栏、支撑保护。在白尼莫村、老街村、法乌村“美丽乡村”建设中践行生态文明思想,传承乡村生态文化,利用文化走廊、村史馆宣传党的政策,展示文明乡风,留住乡韵乡愁。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