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山高水长情相牵 倾心帮扶结"硕果"

——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定点扶贫绿春县综述

作者:寸琦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16 20:24:47

近年来,在上海市长宁区、重庆大学、中国海洋大学3家帮扶单位的倾情帮扶、倾力支援下,绿春县筑牢脱贫攻坚主阵地,发展生态产业、培养综合性人才、夯实教育基础,全县累计实现减贫21823户103466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31%,实现8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今年5月,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绿春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剩余3个未脱贫村和2789人未脱贫人口,目前也已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在绿春县轰轰烈烈的减贫实践中,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定点扶贫共投入帮扶资金1.99亿元,同时派出大量精干力量,真情真心真帮真扶,在红河州西南部的绿春大地上,奋斗出了一个又一个喜人成果,谱写出了一段又一段动人华章。

上海市长宁区

大市场中的“新窗口”

7.jpg

春秋航空首批红河州学员

来自绿春县三猛乡巴东村委会则东村的“95”后姑娘李慧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因父亲生病她还曾一度休学,那时的她恐怕不会想到自己将来能成为一名空姐。

“当我看到春秋航空面向红河的招聘信息时就想尝试一下,报了名。”父亲痊愈后得以复学并完成学业的李慧鑫更加珍惜每一次学习和提升的机会。2018年,春秋航空在绿春县、蒙自市推出了以“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员优先、少数民族优先”的云南省红河州乘务(学员)招聘专场。300余位红河各族青年积极参加现场面试,首批面试成功的35名,其中来自绿春县的有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人,李慧鑫便是其中的幸运儿之一,“这是新的起点,我对未来生活的信心更足了。”李慧鑫不仅圆了自己的“蓝天梦”,更是通过“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圆了家庭的“脱贫梦”。 

8.jpg

春秋航空公司在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乘务员开展面试活动

这样高质量的劳务协作在长宁区对绿春县的帮扶里并不是个例。今年,长宁区又指导春秋航空和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推出“红河筑梦计划”,即“学历教育+空乘专业”订制班招生,共在红河州招生18名,其中绿春县13名,目前该批学子已奔赴上海开放大学开始新的学业生涯,两年后学成毕业即可与春秋航空签订劳务合同,飞上蓝天。“学历教育+空乘专业”俨然成为了长宁区立足于自身优势,在帮扶绿春县劳务协作和教育扶贫中开拓出的“新窗口”。

除了人才培养和输送,长宁区在消费扶贫中探索出的“上游下游一体抓,线上线下一起卖”模式,也为绿春县本土企业打开了新的市场窗口。

9.jpg

大黑山嘎处村茶厂现场技术指导培训

绿鑫生态茶业有限公司是绿春县当地种茶、制茶的龙头企业,其秉持绿色有机技术和理念种茶制茶,带动了周边100多户农户、3000多亩茶园由粗种植、粗加工向原生态种植、精加工转型。这一优势被长宁区所发现,经“牵线搭桥”,促成该公司与“拼多多”电商平台合作,于2019年设立“多多农园扶贫兴农工厂”和“多多农园培训基地”。第一期就培训了200余名农户,并将该公司生产的“玛玉牌”茶叶在拼多多平台上销售,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带动26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2.1万元,还就地解决了300多人的就业问题,其产品还荣列上海对口帮扶地区“百县百品”名单。2019年6月23日,上海市长宁区把绿春县玛玉茶带到了“拼多多云南消费扶贫馆”的“寻味·百县百品”线上直播间,绿春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涛现身直播带货,吸引了80多万网友同步收看,获赞无数,上架的“玛玉小泡”袋装茶叶当天便一售而空。

建基地、开培训班、搭建销售平台、对接区内大型企业......2017年以来,上海市长宁区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55亿元,精准实施80余个项目,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人才交流、劳务协作、产业发展、消费扶贫等方方面面。

重庆大学

大框架下的“细举措”

4.jpg

重庆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绿春一中上课场景

“唱得真好!”“太好听了!”“哈尼古歌用童声演绎太美妙了。”“真没想到自己的孩子还有这个天赋。”2019年9月,当“重庆大学·白鹇鸟合唱团”教学汇报音乐会落下帷幕,台下的观众发出了阵阵赞叹声。“看到我的女儿很好地融入了集体,还展现了这么棒的表演,我太欣慰了。”卢棕院是合唱团的一员,也是当时大兴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从“不听话、难管教”到如今融入集体,漂亮地完成演出,她的转变让其母亲深受触动。

2019年5月,白鹇鸟合唱团在重庆大学的帮扶下成立,旨在为绿春县的小学生群体免费提供一个多元化的课外兴趣平台。“一开始合唱团只有7个学生,其中3个还是合唱团老师自己的孩子。”据合唱团团长白盛回忆,合唱团起初并不为家长和孩子所接受,只觉得那是可有可无的兴趣班而已,在合唱团老师的坚持和不懈宣传、努力下,合唱团最多的时候有72人。在汇报演出上,当清脆干净的童声与传统悠扬的哈尼古歌相结合,宛如天籁般的声音彻底折服了此前仍将信将疑的学生家长,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合唱团只是培养孩子多种兴趣爱好的一种方式。”白盛说,最终的目的还是让绿春学子多方发展,培养更广泛的兴趣爱好,发现更精彩的人生。

重庆大学针对绿春县教育基础相对薄弱这一现实,在教育方面下大力气帮扶,先后成立了“重庆大学—白鹇鸟合唱团”“重庆大学·绿春一中前锋合唱团”“重庆大学·博雅皓月书画苑”,绿春县平河中学·诺玛阿美舞蹈团、前锋足球队等兴趣班,还设立了各类助学金,在多所学校援建了“重庆大学复兴楼”“重庆大学前锋楼”,进一步夯实了绿春县教育基础。

5.jpg

重庆大学定向采购云南省绿春县农产品交接仪式

教育上多种形式的帮扶,是重庆大学对口帮扶绿春县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起,重庆大学每年签订《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编制《定点扶贫工作任务分解表》,从投入帮扶资金、引进帮扶资金、培训基层干部、培训技术人员、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6个方面将责任具体落实到各二级单位,并建立相关扶贫工作研究调度机制,精准对接绿春县结对帮扶单位。

于是,相隔千里的绿春县与重庆大学,近若邻里的互动和合作越发频繁。2018年,重庆大学培训了绿春县100余名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采购和帮助销售农产品12.8万元,举办了以“助力乡村振兴,推广绿春品牌”为主题第二届绿春品牌推广大赛。2019年,重庆大学15所食堂设立了重庆大学定点扶贫云南省绿春县农校对接示范窗口,绿春干竹笋、黑木耳、野生香菌成为食堂“扶贫菜”原料,消费扶贫共计签约落实200.68万元,培训全县教师、医务人员、干部职工已超过1500人。

海洋大学

大产业里的“精技术”

11.jpg

海洋大学在大兴镇党建脱贫”双推进“实训基地开展集中培训

“茶树管理要注意观察叶片状态,尤其是旱季更要注意病虫害防治。”“采摘时一定要严格分级,一芽一叶和一芽两叶不能混采......”今年5月6日至8日,绿春县2020年春季茶叶种植管理技术培训班正在田间地头开展实操培训,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讲课的是中国海洋大学邀请的两位该领域权威教授。两位教授结合此前实地考察结果,全方位详细讲解茶叶种植、采摘、加工等技术,参训的200多位乡镇茶叶从业人员以及县茶叶专业技术员听得聚精会神、受益匪浅。

海洋大学自今年1月起定点扶贫绿春县,虽结对帮扶时间较晚,可各项帮扶工作却一刻也没耽搁,并且目标明确——帮助绿春县发展茶产业。海洋大学加大力度推进茶叶专项,设立总额160万元的“绿春县茶叶精深加工技术专项”,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带贫益贫,利用2-3年时间选定4-5家示范点,推广茶叶种植、采摘、加工技术,开展茶叶加工试验,执行期内生产100吨至200吨富含茶多糖系列饼茶,10吨至20吨高香白茶,预计年均产值将达2200至4400万元。5月,海洋大学派出专家调研组,到绿春实地走访调研,了解茶叶情况,并带来了价值60万元的青岛海大生物集团特别定制的生物有机肥,用于帮助绿春茶叶提质增效,以强大的教育资源为绿春茶产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可操作性“精技术”。

此外,海洋大学还召开了一次参加人数超过1000人的绿春县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线上培训班,讲授《精准扶贫与特色农业发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思想、智志双扶协同推进农村贫困治理》等课程,进一步提升了绿春各级干部的思想意识、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