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念好药材“经” 唱好扶贫“戏”

——屏边县和平镇白鸽村党总支书记龙朝锦扶贫工作写实

作者:杨会国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15 20:01:18

个子中等、皮肤略黑,一身得体的西服,眼前的他,看上去更像一位儒雅的商人。他就是被当地老百姓亲切称为“龙总”的屏边县和平镇白鸽村党总支书记龙朝锦。

其实,龙朝锦过去就是商人,而且是一名成功的商人。搞建筑、做矿业,穿行于城市山野之间,积累了一定的财富。现在他致富不忘众乡亲,摇身一变,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领跑者”,行走在村寨群众之间,用心用情问民生、排民忧、解民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产业搞起来 民心聚起来

昔日的白鸽村,经济底子薄,产业发展滞后,群众生活只能维持在基本水平。作为土生土长的白鸽村人,龙朝锦一直关注村里的发展,平时为白鸽村捐款捐物的事情总少不了他。但他清楚仅靠简单的物质“输血”,难以改变白鸽村贫穷的面貌。带着一份浓浓的乡愁,2016年,50岁的龙朝锦毅然回到家乡,成立了红河苗乡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带领乡亲们发展黄精、白芨、重楼等药材种植。

“刚开始时,很多群众不理解,认为公司可能是做些表面工作,套取项目和资金就跑了,让我很受打击。”龙朝锦笑着对记者说,实际上他并没有放在心上,而是积极组织技术人员,亲自带队,走村串户,反复与群众沟通交流,协商土地流转事宜,并向群众宣传药材种植前景、公司发展规划及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政策举措等,让群众进一步打消思想顾虑。

为带领困难群众发展产业,龙朝锦凭借多年的经商头脑,创新林下中草药种植的模式。与260户农户(其中贫困户200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流转林地1500亩,建设了300亩标准化药材育苗基地,累计培育重楼苗2000万株,紫花三叉大、小白芨苗1200万株,黄精苗120万株。当第一批云南(滇)重楼苗成功破土时,周边群众纷纷前来参观,看着一棵棵长势喜人的小苗,群众仿佛看到了脱贫的希望。面对公司求实进取、真抓实干的举动,群众的态度变了,信心足了,质疑声也随之消失了。

打铁要趁热。借助红河苗乡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党支部非公经济组织行业特点和技术优势,龙朝锦采取“支部领头、公司带动、群众参与”的模式,为村民免费提供技术指导,累计培训40期1500人次,迅速打开了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和平镇党委宣传委员白国兰告诉记者,公司还通过向白鸽、底咪底、咪租、石坎4个村委会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扶持发展种植白芨产业,在种植期间定期和不定期提供技术管理服务,签订最低收购价等措施,辐射带动贫困群众近2000余人参与到本地药材产业发展中。

群众富起来 日子好起来

通过发展林下药材种植,盘活了农村土地资源,增加了群众收入,使农村闲置多年的林地释放出了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山脚村的黎明忠,由于文化程度偏低,缺乏相应的技术,无法外出务工,仅靠单一的种植玉米维持生计,是典型的贫困户。在龙朝锦的引导下,黎明忠大胆尝试,在林地里面种植了7亩白芨。“公司保底回收,市场销路不愁,让我家有了稳定的脱贫产业支撑,现在终于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过上了好日子。”黎明忠喜笑颜开。

    老厂村小组贫困户汤开平,通过参加公司培训后,学到了本领,掌握了技术,回家后,自己种植重楼6亩,成了当地第一批通过发展林下药材致富的典型代表。看着苗圃地里面又将可以出售的重楼,汤开平农户高兴地说:“以前没有公司带头发展,我们想干也不敢干,怕卖不出去。现在公司与农户签订了协议,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大家积极性很高。我家去年卖重楼及苗木共收入23万元,现在地里面剩下的卖出以后还可以收入50万元,比起种植其他作物来划算多了”。

在龙朝锦的的带动下,除白鸽村委会以外,和平镇白沙村委会、红星村委会、路乐村委会及白河镇部分村委会农户也纷纷前来订购苗木,与公司洽谈合作收购事宜。龙朝锦说,公司对所以农户实行最低收购保护价,除去成本还有很大的利润空间,而且优先收购,现货现款,不打白条,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

不仅如此,龙朝锦还长期聘用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公司育苗基地管理人员,户均年工资5万元;聘用零工8000余人次,发放务工工资192万元;支付农户土地租金160余万元、购买优质农家肥2000多立方米100多万元,多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村里的变化吸引了一大批青壮年回归,“在家门口同样有钱赚,可以多陪陪父母孩子”成为白鸽村外出归乡人员津津乐道的话题。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龙总’的援助。”在白鸽村几乎成了村民们的口头禅。龙朝锦先后捐资近400万元,帮助村民建设白鸽村民事务活动中心、修缮道路基础设施、架起了数十盏太阳能路灯、购买生活用品慰问困难群众和65岁以上的老人,改善白鸽小学教学基础设施条件、资助21名大学生完成学业……

从商人到城里人,再到现在的村里人,龙朝锦认真演绎着每一个人生角色。当选村总支书记后,龙朝锦便把妻子和从英国留学归来的儿子都叫来白鸽村,打理公司,帮助村民在脱贫之路上越走越远。“白鸽村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加快家乡人民脱贫步伐,为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应尽的责任,义不容辞。”说这句话的时候,龙朝锦表情坚定、语音铿锵。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