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直面问题不回避  整改落实不停步

——屏边县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作者:杨会国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14 20:20:50

为进一步形成爱国卫生新风尚,屏边县各级部门干部职工、社区群众、志愿者队伍等上千人走上街头,身体力行,开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方位、多层次持续发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向深向好发展。

“兴师动众”持续发力 

从今年7月全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屏边县结合“美丽县城”创建工作,上下联动,层层落实,全力整治城区街道卫生死角、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整治农村庭院脏乱差、清扫公路沿线暴露垃圾、零星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成效明显。但同时也暴露出宣传氛围不浓厚、清扫保洁不到位、厕所提升达标存在差距等问题。

直面问题不回避,整改落实不停步。针对反馈和查摆出的问题,屏边县进行了再宣传、再动员、再部署。“我们就是要‘兴师动众’,发动了上千人队伍走街串巷,登门入户,让广大群众知道专项行动是什么、要干什么、怎么干。引导和带动城乡群众全员参与、从我做起,共创共建共享美丽新家园。”屏边县委书记苏畅介绍说。

13.jpg

清理杂草

“大家看仔细些,别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在玉屏社区,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代娆一手拿着垃圾袋、一手拿着垃圾夹,将草丛中的垃圾清理干净。另一旁,辖区居民也自觉拿起笤帚,清扫着道路上的垃圾。“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是每一名屏边人民的热切期望,我作为屏边的一份子,一定要出一份力。而且像我这样的志愿者,有几百人,不值一提。”代娆一边忙碌一边对记者说。

在屏边,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已成为全县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共同行动。屏边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雄文介绍说,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行动,根据环境卫生整治责任片区划分,开展经常性巡查、检查,同时要求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通过在主流媒体设立专栏、设置群众意见箱等方式,鼓励群众对身边的环境卫生和公共设施管理等问题进行监督、曝光。组织开展“镜头对准死角”、城市管理问题“随手拍”等活动,主动将“家丑”外扬,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落实。

同住一座城,共爱一个家。屏边县全民参与齐动手,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营造出人人参与环境卫生治理的浓厚氛围。

健康理念根植人心

在城区一家小饭馆内,记者遇到了正在吃饭的李博浩一家人。他说疫情之下催生了新的卫生习惯,人们健康观念发生了很多转变,比如饭前洗手、用公筷等。李博浩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人们养成文明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既靠自觉,也得益于宣传引导。”屏边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爱婷介绍说,全县广泛开展了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使用公勺公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等为重点的群众性宣传教育,用好、用活全媒体资源,让健康理念、健康知识、健康生活方式主题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组织医疗专家、科普志愿者开展网上健康知识讲座、卫生防疫提醒等专题辅导,广泛宣传个人卫生、饮食卫生、环境卫生等知识,让健康生活知识和生活理念走进每一个家庭。

12.jpg

标准化农贸市场

针对农贸市场“脏、乱、差”等问题,屏边县对摊档环境卫生、市场食品卫生提出了针对性措施,并新建了红河州首家标准化农贸市场。在屏边城区的长晟中央广场内,记者看到,8000多平方米的农贸市场干净整洁,水果、蔬菜、干活、水产、副食等功能分区合理,与之紧邻的是7000多平方米的临时摊位市场,据屏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文凤介绍,新农贸市场预计今年11月份开始营业,届时城区以街为市的临时摊位都将搬来这里,让群众在舒适的环境中放心采购生活用品。

行动起来,净化环境,争当爱国卫生的传承者,争做健康文明的实践者,在屏边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一种价值追求和行动自觉,改变的不仅是城区,农村面貌更是焕然一新。

“通过爱国卫生运动,村里的街巷比原来干净整洁了。村民也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家家户户主动做到了居室净、厨房净、厕所净、院落净。现在环境变了样,来我们村旅游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玉屏镇大份子村党总支书记杨顺成告诉记者。

爱国卫生运动如春风一般,吹遍了苗岭大地的每个角落,一个更加整洁、健康、优美的新屏边呈现在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