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兑现承诺勇担当

——记元阳县沙拉托乡党委书记许逵

作者:王美红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14 20:21:09

两年前,许逵来到了元阳县沙拉托乡担任乡党委书记。此时,正值全国脱贫攻坚行动轰轰烈烈的开展中,而作为一个处于元阳、红河、绿春三县六乡结合部,集边疆、山区、少数民族、贫困四位一体的贫困乡镇,沙拉托乡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1895户9051人。脱贫攻坚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这一代人就是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敢于拼搏,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这是许逵对自己的要求,更是在全乡干部职工面前许下的承诺。

来到沙拉托乡后,许逵坚持调查研究在前的一线工作法,到任一个月就跑遍全乡48个村寨。通过深入调研,他摸清了沙拉托乡“所有行政村为深度贫困村、半数自然村未通水泥路、境内无主导产业”的状况,并开始思考如何挖掘资源、交出总账、摆脱贫困的大问题。

最终,在全乡上下一致的努力下,沙拉托乡制定出基础先行,“双线“(一条主攻自然村公路硬化,另一条完善村内基础设施)作战,产业发展,乡民脱贫的发展路子。全乡上下纷纷为“基础设施提质三年计划”,推进“双线”作战的基础目标努力起来。

作为乡里的“一把手”,许逵更是忙得不亦乐乎:上下奔走、多方协调,争取项目资金7415.79万元,硬化12条自然村公路27.8公里、村内道路133438平方米,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8项,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垃圾池、危险挡墙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全覆盖……

村庄变样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许逵整个人却瘦了一圈。

“为沙拉托争取一点是一点,瘦掉的自然会长回来。”在许逵的感染下,全乡干部职工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每个班子成员分片包保一个行政村,遇到事情抢着干,齐心协力办实事,一般问题不上交,矛盾纠纷不出村。

11.jpg

许逵(中)到苗木基地查看苗木长势

在搞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沙拉托乡的富民产业也在茁壮培育着。在许逵的带领下,沙拉托乡强化党建引领,提升产业、就业、易地扶贫搬迁“三个组织化”程度,实施沪滇扶贫协作自然能提水项目解决“无水可灌”难题,培养“明白人”“带头人”9名,以“支部+企业+合作社”模式建设标准化苗木基地800亩,发展花椒5000亩、砂仁2500亩,助推每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增收至少3万元,其中富寨村增收45万元。同时,在全州率先成立“沙拉托乡哈彝兄弟劳务合作社”及7个村级劳务合作社,把村组干部发展成劳务经纪人,转移就业劳动力11650人。为“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劳动力安置就业乡村公益性岗位229人、护林员102人,变劳动力优势为脱贫致富优势。高质量完成强新村54户246人易地搬迁,集中流转土地发展香蕉、甘蔗等产业1000亩,设立就业创业服务窗口转移劳动力53户122人,确保每户至少有2个劳动力就业,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问题。两年来,全乡累计脱贫1794户8691人,贫困发生率从35.78%降到1.42%,剩余101户360人已于2020年6月全面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为了做实“两不愁三保障”基础工作,许逵主动挂联重点难点村,严格执行“五级书记”遍访贫困村和贫困对象行动,走访贫困户1019户,走遍所有重点对象,带头做到“户户清”,定期调度问题整改清零情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许逵对这句话不仅停留在思想的认识上,更落实到行动上。一方面,推行人居环境“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工作机制,使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形成长效机制,村内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得到显著改善,松树寨等村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另一方面,组建乡、村两级河长队伍,加强对辖区内河流、水库、坝塘的日常清理,让“河长制”工作有序推进,加快沙拉托乡的绿色化转型发展。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习近平总书记给独龙江乡群众回信里的这句话一直铭记在许逵心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他深深明白,全面脱贫只是沙拉托乡筑梦乡村振兴的开端,他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念头,必须全力奔跑,才能兑现许下的承诺。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