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元阳县牛角寨镇大顺寨村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纪实

作者:曹松林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14 20:20:54

9.jpg

民族团结促进产业发展

秋季,到了收获的好时节,记者来到元阳县牛角寨镇果期村委会大顺寨村,只见房前屋后瓜果飘香,丰收在望,靓丽的村落、别致的民房镶嵌在绿色之中,好似一幅精美的山水画。

“以前,大顺寨村可是个穷村子,近几年的发展变化太大了。这种变化是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的结果!”果期村党总支副书记白卫东如是说。

大顺寨是一个傣族村,辖4个村民小组,有农户280户1002人。曾经,由于产业单一,群众增收渠道不宽,致富难度较大,全村一半以上农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极大多数家庭住的是土掌房。

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大顺寨村以民族团结为抓手,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民族法规,凝聚民族团结发展强大合力,谋求民族经济发展,繁荣民族文化,提升民族素质,在全村形成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民族团结进步格局,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大顺寨村坚持把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的协同发展、共同进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打造“组织强、乡村美、群众富”的村寨为着力点和努力方向,带领群众开展“改房靓村、产业带富、就业助富”等行动,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路,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常言道:安居才能乐业。大顺寨村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通过党员率先垂范引领,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全面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让村民都住上了敞亮的新房。同时,不断加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大顺寨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出了一派民族团结进步、争先发展的欣欣向荣景象。“村道干干净净,住房焕然一新,晚上路灯亮堂堂的,我们住在这里很开心!”现年69岁的村民杨庭富感慨地说。

 “谱写民族团结篇章,争做民族团结楷模!”步入大顺寨,村口的民族团结横幅格外显眼,村道两旁的一幅幅寓意深刻、栩栩如生的壁画展现着大顺寨的发展和变化,走进大顺寨村史馆,陈旧的民房里摆放着各种生产生活老物什,一幅幅老照片,一段段文字,记录着大顺寨的发展变迁。

白卫东介绍,村史馆建于2018年底,开馆以来深受当地村民喜爱,广大村民从中感受到浓浓的乡愁,从而激发了村民内生动力,在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革除陋习方面都产生了积极地效应。

过去,村民之间办红白喜事存在攀比之风,程序繁杂、开支过大,造成浪费,成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挡路虎”,好多群众因此致贫或返贫。

为此,大顺寨制定村规民约,向群众宣传革除陋习知识,引导村民抵制封建迷信,坚持移风易俗,遏制婚丧嫁娶中的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特别是对红白喜事的规定,要求宴请每桌费用控制在200元以内,烟酒支出控制在40元以内,赠送礼金或礼品价值不超过100元。

结合“革除陈规陋习,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大顺寨还以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在全村开展典型宣传、环境整治、邻里互助、民风教化等系列活动,使广大群众树立起争先创优、争创文明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大顺寨以统筹经济发展为抓手,凝聚民族团结发展强大合力,结合当地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全村共种植水果甘蔗150亩、软香米514亩、西贡蕉200亩,通过支部带领发展产业,贫困户腰包不断鼓起来。

同时,该村积极鼓励村民外出务工,实现输出一人,脱贫一户,致富一村。据统计,全村在外务工158户350人,基本实现“一户一人”在外就业,每人年均收入达1.75万元,户均增收3.9万元,有效带动了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民族团结,民生为本。加大农村合作医疗普及力度,100%缴纳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开展“示范家庭”、民族传统节日等活动,提高村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一系列的举措,为创建工作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如今的大顺寨已成为产业强、群众富、村美人和谐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