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绿水青山蕴福祉

——石屏县龙朋镇开拓生态富民新路径

作者:曹松林 高瑞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13 21:18:42

天空湛蓝清新,大地遍染绿色,山川林木葱郁。深秋的石屏县龙朋镇,放眼望去,一幅美丽的乡村生态画卷尽收眼底。

绿水青山是龙朋镇的一张金名片,境内森林覆盖率高达70%,生态优势明显。近年来,该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生态立镇、产业富镇、商贸活镇、文化旅游强镇”的发展思路,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让良好的自然生态源源不断地转化为人民生活的福祉。

野生菌成为群众增收亮点

入夏后,龙朋镇桃园村委会大峨爽村的村民就一直忙碌着,每家每户除了搞好农业生产,还可以上山采野生菌卖钱。上山虽然辛苦,但回报率也高。一年下来,全村销售野生菌收入超过300万元。

大峨爽村是龙朋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龙朋镇不断加强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工程建设,抓好封山育林和森林管护工作,让绿色生态“红利”持续释放,野生菌已成为当地群众的一项增收产业,全镇年均销售野生菌900余吨,产值达7000余万元。

日前,记者在龙朋镇的集市上看到,牛肝菌、青头菌、干巴菌,松茸等野生菌琳琅满目,买卖菌子的人群来来往往,争相选购。

“这几天干巴菌多。一天可收购五六十公斤,每天都要请小工帮忙。”在经销商施文成的野生菌加工车间,20多个女工忙着加工干巴菌。施文成告诉记者,目前每公斤干巴菌可卖到1400元左右,每年他都要收购5吨以上的干巴菌,一年下来有20万元的收入。

据介绍,在龙朋,好多村民都是自己管护山林,山林管好了野生菌自然出得多,进入拾菌季节,一个人起早上山拾上两三个小时,救可卖几十元或上百元钱。

清水塘村委会海马格村民罗中发管理着30亩山林,一年拾野生菌的收入有五六万元。他家建了新房,购买了农用车、小轿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特色种植鼓起农民腰包

14.JPG

工人们在分拣干巴菌

龙朋镇地山区,海拔高,气温低,适宜种植各类水果。该镇利用资源优势,引导农民发展蓝莓5000多亩,年产量2000吨左右,年产值达1.2亿元。

“在家门口打工划算,一个月有两千多元收入,还可以学到种植管理技术。”在己冲村园丽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蓝莓基地,前来务工的村民李永丽高兴地说。

重楼是一味名贵的中药材,龙朋镇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发动群众发展重楼产业增收致富。

六街村党总支副书记、明白人带头人姚庆巨,2016年带头成立石屏县众生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至今,已吸纳龙朋镇的70户农户种植重楼,全镇种植面积达500亩,年产量可达25吨,年产值近500万元,好多农户因种重楼走上了致富道路。

白古村村民林定武,因女儿生病致贫。合作社为他家免费提供1亩的重楼种苗,并提供管理技术服务,目前重楼长势喜人,按现在的市场价格算,五六年后将有20万元的收入。

姚庆巨介绍,全镇已有60多户种植户开挖重楼,每公斤鲜重楼平均价格220元,由合作社牵头销售,重楼市场供不应求。

生态旅游助推脱贫攻坚

走进国家森林康养基地——龙韵养生谷,森林氧吧浴池、万亩竹海、浪漫樱花谷、木屋别墅,尤如世外桃园。

作为首批国家森林小镇试点,龙韵养生谷也是龙朋镇的一大旅游品牌。近年来,龙朋镇积极探索和培育富有龙朋特色的旅游模式,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着力把龙韵养生谷建设成集养生、生态观光、农耕体验、乡村度假和休闲运动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区。

龙韵养生谷旅游开发,让周边群众得到实惠,农家乐、民居旅馆、特色餐饮等配套服务业逐步兴起,每年带动260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如今,龙朋镇全域旅游渐入佳境,年实现旅游收入8500余万元。

三家村委会上杉箐村村民聂记芬家庭并不富裕,小儿子考上大学后,家庭经济压力加大,后来两口子到龙韵养生谷务工,每个月有了6000元的稳定收入。“现在家里的房子重新装修好,面包车也开上了,再干上几年,还想买辆轿车呢。”聂记芬开心地说。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