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金平县党建引领打赢易地扶贫搬迁硬战

作者: 来源: 王钦 时间:2020-10-12 20:30:25

近年来,金平县紧盯“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出一条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见实效”的脱贫之路,高质量打好打赢易地扶贫搬迁硬战。

按照“散户并成寨、小村并大村、偏远靠集镇、四山迁朝路”的思路,金平县先后建成搬迁安置点61个3871户17077人。截至2019年底,全县27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2127人已实现全部稳定脱贫。该县成立指挥部,整合人力、物力、财力集中办公,共享信息,协同推进。按照“按月通报、按季督查、半年小结、全年考评”的机制,细化、分解各级各乡镇在脱贫工作中的目标任务,形成严考核、硬约束、重奖励的工作机制,杜绝挂而不包,包而不保的情况出现,把各项推进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该县县、乡、村、组四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政策宣传、致富引导、搬迁示范、安居解说、矛盾调解等作用,组建易地扶贫搬迁党员服务队,及时解决搬迁中遇到的困难,组织群众有序搬迁、安全搬迁。找准党建与易地扶贫搬迁切入点,配套建设党员活动室、党群议事室、党员书屋、活动广场、警务室、调解室等,实现党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以“党建+”为着力点,常态化开展党员积分管理、创建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教育实践基地、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支部规范化建设、智慧党建、村集体经济等工作,提升搬迁点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配套实施道路硬化、亮化项目,在“十三五”期间,金平县新建便民超市27个、垃圾池155个、公厕97个、蓝球场42个、改善学校、卫生室条件等,完成绿化1.3万平方米,实现文化娱乐有场所,矛盾化解有地方,教育卫生条件有提升,全民运动有去处,改善搬迁群众生活质量,让其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组建党员服务队、收家治家服务队,配合村组干部精心服务,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扶贫+扶志+扶智“三扶”共进,开展“清洁家园”“爱国卫生运动进家庭”“小手牵大手、奔向幸福走”等系列活动,着力提升搬迁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该县采取订单式培训、定向式输出就业等模式,围绕务工、产业、服务等开展专项扶贫,确保每户有劳动力的家庭有1人以上就业,引导搬迁群众发展个体经营、运输、维修等自主创业。针对零务工家庭,合理设置卫生清洁员、生态护林员、道路维护员、综合维稳员、社会综治协管员、就业扶贫信息员等公益性岗位提供就业。投入3079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发展壮大芒果、橡胶、百香果、古茶树、板蓝根等特色产业,创建养殖小区18个。

实行“双点长”负责制,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强化推进措施,保证住房质量安全率、竣工验收率、入住率、旧户拆除率、复垦复绿率均为100%。金平县实行“建房补助+旧房拆除奖励”模式,兑现1141户同步搬迁户建房补助资金1711万余元,旧房拆除奖励资金2852万余元,整合土地增减挂钩、兴边富民抵边搬迁、危房改造、地质灾害避让搬迁、棚户区改造等政策,顺利实施金水河镇伉缅特色小镇一期项目,建设住房460套,搬迁434户2064人,其中建档立贫困卡182户,配套相应的产业发展、居住区、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