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中共红河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11 22:36:06

根据州委部署,2020年4月7日至5月6日、4月13日至5月12日,州委第二、第六巡察组分别对红河州开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红河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巡察。7月10日,州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一)对“政治站位不高”的整改情况。制定了公司党委“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累计安排“第一议题”学习专题25次,确保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修订了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议事规则和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厘清了“三会一层”的权责边界。

(二)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党委国企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扎实推进公司战略重组,逐步做实各子公司,红投物业、红投工程、红投置业可实现正常营业。优化党组织设置,增设党总支4个、党支部7个,正式党员3人以上企业建立了党组织,完成了22户子公司章程修订工作。全力推进滇南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完成投资8.83亿元。

(三)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的领导弱化”的整改情况。进行了领导班子分工,明确了意识形态、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管领导,推动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坚持重大事项党委会前置讨论后由董事会依法决策,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全面加强。

(四)对“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整改情况。规范公司党委决策程序,上会议题提前1至3天提交党委委员审阅,不成熟议题不予以上会。认真执行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主要领导末位表态规定,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招标和项目建设工作。

(五)对“脱贫攻坚工作力度不够,产业促脱贫措施不多,挂联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整改情况。组建扶贫工作小分队,每月深入挂钩扶贫点驻村1次,积极为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组织开展消费扶贫19.36万元,力争全年销售贫困地区农特产品达6000万元以上。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一)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的整改情况。修订了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列为党委会“第一议题”,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贯彻,截至目前已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

(二)对“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的整改情况。调整充实了公司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年度工作要点,签订了责任书,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对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情况进行了对照检查。

(三)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机制不健全”的整改情况。制定了公司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考核办法、分析研判制度和网络安全管理办法,强化舆情管理,有效引导舆论热点,今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负面舆情。

(四)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严肃不规范”的整改情况。制定了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对学习台账进行梳理,健全了学习台账,做到每次学习有通知、有方案、有记录、有签到、有中心发言人,提升了学习的规范化水平。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一)对“落实党建工作有差距”的整改情况。成立了公司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委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举办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印发了党建工作考核实施方案,每半年进行1次检查考核。强化教育培训,组织89名党员参加了“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

(二)对“党委抓基层组织建设主体责任弱化”的整改情况。对州开发投资集团本部党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建立了党委班子成员挂钩基层党支部制度,每位班子成员每年深入挂钩点指导党建工作不少于2次。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所属8个党支部已全部达标,州开发投资集团本部党支部被评为“省级示范党支部”。

(三)对“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能力不足”的整改情况。配强党组织书记,公司党委委员兼任各党总支书记,党员董事长或总经理兼任所在党支部书记,党员董事会成员进入支委班子,选派9人参加了全州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修订了“三会一课”制度。

(四)对“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缺失”的整改情况。组建了公司工会,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选举职工董事、监事各2名。通过意见箱、心愿树、党务企务公开栏等载体,构筑企业与员工的沟通平台,形成了上下联动的民主管理新格局。

(五)对“破解企业急需紧缺人才,选人用人难问题办法不多、措施不足”的整改情况。把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企业的重要工作来抓,晋升中层管理人员9人、平级调整19人、免职7人。开展了境外债券发行等业务培训,培训员工300余人(次),配齐配强了各部室干部员工。

(六)对“党组织生活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修订了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进一步规范了班子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党员积分制,组织安装云岭先锋App,开展党员积分评价,安装率、参评率均达100%。

(七)对“选人用人不规范”的整改情况。对招聘员工审查把关不严,导致1名无法提供学籍信息、1名虚开信用证明的应聘人员被录用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责令当事人主动辞职,解除《劳动合同书》,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一)对“公务接待不严格”的整改情况。制定下发了《红河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业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了差旅费、业务接待费报销手续,坚持按公函接待,督促鸡蒙公司清退了不合规接待费。

(二)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对原发展集团食堂费用进行了清理,员工按早餐10元、中餐15元的市场标准补足了伙食费差价。对业务接待和差旅费进行了联查,出差人员一天同时报了业务接待费和餐补的,对其中一项进行了清退。严格接待标准及范围,对异地支付外单位人员住宿费用进行了清退。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一)对“日常监督执纪问责机制不健全”的整改情况。健全了公司纪律检查机构,选举产生了公司工会委员会,组建了企业工会组织。制定了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对各子公司年度经营业绩和干部职工年度履职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建立了积极有效的奖惩激励机制。

(二)对“主要领导执行末位表态制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修订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由公司班子集体研究决策,主要领导末位表态,让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坚持“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原则,严格执行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采购和工程项目,构建了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机制。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一)对“廉政风险防控能力不足”的整改情况。印发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细则,签订了责任书,召开了领导干部家属廉政座谈会,全面开展了廉政家访、廉政谈话。制定了风险控制、内部审计管理办法,设置了内部审计委员会,配备了内部审计工作人员3名。

(二)对“监事会履行职责不到位”的整改情况。规范公司监事会工作,印发了监事会工作规则,按时列席集团董事会会议,启用监事会会议专用记录本,选举产生了2名职工监事,对集团本部及下属子公司开展了内部审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3—3728764,邮寄地址:红河州蒙自市凤凰路6号401室,邮政编码:661199。电子邮箱:htjtxzbgs@163.com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