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美丽蝶变——全国党媒社长总编看红河

祖国边陲的现代产业发展成效让人惊艳

作者:车安达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9-30 20:11:12

金秋九月,蒙蒙细雨中的红河远山如黛,近水含烟。在为期5天的行程中,参加“美丽蝶变——全国党媒社长总编看红河”的社长总编和编辑记者们足迹遍布红河州5个县市,近距离感受红河产业发展的滚滚热潮,触摸祖国边陲现代产业发展的新脉动。

弥勒,是社长总编和编辑记者们红河之行的第一站。在这里,太平湖森林小镇和可邑小镇以“景区景点+农户+产业+游客”的融合发展模式,让来宾们惊叹不已。“这正是‘两山’理念的最好印证!”山东省德州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姜立明说:“围绕‘生态+’的建设理念,太平湖森林小镇把一个石漠化严重的荒芜之地打造成一个生态化、产业化、智能化、国际化的特色高新旅游小镇,而可邑小镇则通过精心谋划,把一个贫困山村变成了生态理念浓郁、民族文化浓厚的旅游小镇,成效让人惊艳。” 

生态、康养、旅游融合发展的产业布局撬动着当地的“美丽经济”,改变了当地群众祖祖辈辈“靠山吃山”的现状,让他们享受到了现代化绿色产业的“红利”。弥勒,也因此成为红河州打造“健康生活目的”的生动缩影,给来宾们留下深刻印象。

在红河卷烟厂,来宾们第一次参观了卷烟的全自动生产流程,感受到了红河工业技术革新的力量——从生产到包装,自动化、机械化和智能化的卷烟生产线上只需要少量的工人便可完成操作。

“目前,红河卷烟厂正在推进易地技术改造项目。新厂区建成后,老厂区也将完成它的历史使命。”听到厂区工作人员介绍后,柳州日报社社长吴怀辉感叹道:“老厂区已经如此智能化,新厂区更让人充满期待。红河州是云南省的老工业基地,如今旧貌换新颜,给了我们一个惊喜。”

一直以来,烟草、冶金、能源、化工、建材不仅是红河的五大传统产业,也是红河州工业的重要支撑。随着环境、资源约束日益趋紧,传统产业粗放式发展也遭遇严峻挑战。近年来,按照“新型工业强州”的发展思路,我州深入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行动计划,全州工业进一步向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迈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推进。

告别美丽的“福地弥勒”,来宾们来到了有着“滇南毓秀”之称的开远市。虽已仲秋,但在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依旧繁花盛开、绿意盎然,仿佛永远是春天。

“徜徉其间,完全感受不到老工业城市留下的颓败气息,取而代之的是‘产业+生态’的活力与朝气。”浙江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温州都市报》总编辑金可生一边说着,一边对着一株株“七彩云菊”拍着照。

从曾经的“灰城臭城”到如今的“生态新城”,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发展历程,正是开远市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的生动写照。沐浴着现代农业发展带来的变化与活力,开远以花为媒,向世界发出邀请。自产业园建成以来,已经吸引了23家知名花卉企业入驻,产业园区入驻企业拥有专利18个,实用新型专利54个,并与荷兰安祖、西露丝及比利时EP等多家国际花卉公司进行深度合作。

“以花卉产业为核心,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能够通过科技智能化和互联网技术的运用,从传统农业中脱颖而出,打造成为集高品质花卉种植、种苗研发繁育、冷链物流、互联网销售、创业孵化等环节的现代花卉产业集群,是非常了不起的。”中国报业协会党报分会副会长蔡伟达表示,这座以前在人们印象中只有“煤”的城市,终于在现代农业的助力下,变成了发展势头强劲的“花花世界”。 

建水,是红河之行的最后一站。在这里,一场壮美的朝阳楼“灯光秀”给此行划上了美丽的句点。“新科技”和“老城门”的融合碰撞,也让来宾们感受到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水在“以文承旅,以旅兴文”的发展理念下,历史文化与现代产业发展的共振。

“在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红河州的旅游产业实现了快速升级,一些高端化、定制化、个性化的业态不断涌现。”宁夏中卫市新闻传媒中心总编辑姜美表示,在文旅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红河盘活了珍贵的人文历史资源,注重业态的创新升级,为旅游景区注入新的活力,也打造出过硬的旅游品牌,是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路径。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