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弥勒起飞村:“一叶一花”美 村民奔小康

作者:罗宏伟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9-28 22:26:54

W020200927419348739600_600.JPG

村民交售万寿菊

金秋时节,弥勒大地满目丰收景象。“我今年种了8亩多烤烟,再过几天就采收完了,稳定收入3万多块钱吧!”在弥勒市西一镇起飞村委会大平地村民小组数十亩连片的烤烟地里,村民卢荣华正和家人一起采收烤烟。

走访大平地村,只见楼房林立、村容整洁。大部分村民都在忙着采收、运输、烘烤烟叶,忙而有序、满脸幸福。“烤烟不仅仅是起飞村比较稳定的支柱产业,也是整个起飞村委会4个村民小组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村委会党总支书记石荣辉介绍,该村有1050户3997人,是西一镇最大的村寨。烤烟种植面积达3550亩,排弥勒市村级第一位。全村仅烤烟这一个产业,每年就为全村村民带来近2000万元的财富。

W020200927419355039392_600.JPG

采收烤烟

烤烟的生产周期只有6个月,烟前与烟后“休耕期”的土地又该如何高效利用?不少村民为了提高烤烟品种,不得不把土地轮作种植包谷,而山地包谷的收成却不高,影响了村民的发展致富。“要想让起飞村村民发展致富,就必须破解土地利用率低与产业结构单一的两道难题。”找准症结,石荣辉动员村“两委”党员干部开始外出“取经”。

走访发现,万寿菊种植技术成熟、收购价格稳定,比较适合山地种植。如何把烤烟轮作地调整种植为高价值的万寿菊,就能够促进村民增收致富。2018年,起飞村把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土地高效利用的意见上报西一镇党委政府,迅速获得了支持。但是群众都抱着观望态度,没有积极行动起来。石荣辉认为,群众积极性不高的主要原因是对“烤烟+玉米”种植模式的依赖性根深蒂固,谁都不赶冒这个风险。出于对全村村民如期实现小康社会的强大责任感,村委会决定由党员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先行试种,降低群众试种风险。“2019年,全村试种了360亩,让村民亲眼看到了比种包谷增收一至两倍的经济效益。”石荣辉说。

“我去年首次试种了10亩万寿菊,收入约2万元,比种包谷收入增加不少。”起飞村小起飞村民小组岳贵学与妻子,边采摘万寿菊边笑着说,有了去年的种植经历,今年他们家种植的10亩万寿菊将增收1万多元。

“通过去年党员干部带头试种,今年全村万寿菊种植面积扩大到1800多亩,预计采收将达5500多吨、为村民增收600多万元。”站在收购点,只见村民把当天采收的万寿菊花一袋一袋地倒进大花池里,菊香沁人心脾,石荣辉特别欣慰。他说:“截至9月20日,烤烟收购过半,万寿菊收购达2600多吨。今年,起飞村依靠传统的烤烟(一叶)与新兴产业万寿菊(一花)就能够保障村民实现致富、全面步入小康生活了!”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