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做活“融”字文章 深度融合“加速度”

——全国党媒社长总编共话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作者:李立章 杨会国 李易 车安达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9-28 02:32:24

9月22日至26日,在“美丽蝶变——全国党媒社长总编看红河”暨中国报业协会党报分会2020年年会上,来自全国70多家党媒的100余名社长、总编和编辑、记者齐聚一堂,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做好党媒“融”字文章,贡献出一个个“金点子”,以观点碰撞擦亮了2020年融媒体“智行的灯塔”。

有融乃大,问道融合,“融合”是这次盛会的关键词。在5天的时间里,参与活动的专家及党媒社长、总编和编辑、记者共话媒体深度融合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大家认为,拥抱新时代,谱写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篇章,离不开媒体融合创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技术、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

QQ图片20200927224600.jpg

中国红河网

做活“融”字文章

核心在于创新    

深探媒体融合发展路,弄潮儿向涛头立。媒体融合,创新发展的大道正徐徐铺展。

在融合发展这条充满机遇与挑战的道路上,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专家赵子忠给出了方向。赵子忠谈到,融媒体发展的核心在于创新,这与互联网的发展密切相关。互联网的发展在于它的迭代思维,其中,技术创新成为主流。

“迭代是非常坚决的一件事,必须不断地创新,这首先就要求融媒体的发展必须要有产品思维。”赵子忠说,“媒体产品也要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以我个人来说,在读澎湃新闻的时候,我就经常被他们的深度文章所打动。这种产品创新思维与之前的思维相比节奏也不一样,它需要月月更新、日日换新,时刻保持黏性。”

赵子忠进一步表示,创新要有动机、有保障,而传统媒体的责任感、事业心,就是促使其进行创新的一个动力,也是媒体融合的一个关键点。

山东淄博日报社副总编辑牛干认为:“移动互联赋予我们跨越发展的新势能,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谋定于AI+5G+8K新风口,以前沿技术和移动互联为双翼,突出‘媒体+政务+服务’功能定位,构建起以我为主、自主可控、传播有力的立体传播体系,打造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新高地。”

红河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宋文表示,要秉承“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出路”的理念,尽锐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形成全面立体舆论引导新格局。同时,要不断打破旧有的思维模式,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促进新闻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才能走出一条全媒融合、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山西长治日报社社长刘建林表示,为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和传播效果最大化,该社全力推动《长治日报》、长治广播电视台与新媒体相“加”相“融”,把工作的重点转移到互联网上,着力打造以互联网为主要传播渠道、具有强大影响力和话语权的新型主流媒体。

从“纸媒”迈向“智媒”

促进全媒融“活”

QQ图片20200927223318.jpg

掌上红河客户端

围绕打造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精神文化家园的目标,各家媒体用思考力、创新力、执行力答好媒体融合发展考题,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从“相加”到“相融”,实现优势互补,产生聚合效应。

在谈到“纸媒”迈向“智媒”时,内蒙古林海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赵辉说,《林海日报》有着很好的品牌影响力、公信力及内容优势、通联资源优势。在新形势下,要将报纸的内容优势与互联网的技术优势进行融合互补,把互联网中的中国绿网、电子报,移动互联网中的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作为发布《林海日报》新闻的新载体,让内容得以快速便捷无界传播;新媒体也要借助报纸的品牌、人力和新闻资源优势,让传播力、公信力得以提升,收到信息互动、宣传互动、受众互动、品牌互动的良好效果,产生强大的合力效应。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四川绵阳日报社编委葛永坤说,绵阳日报社打破“一张报”思维,确立了“强化本土、深耕主业、融合发展、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开启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探索之旅。几年来,绵阳日报社应势推出一批根植党报基因、独具风格特色的新媒体产品矩阵。

广西贵港日报社副社长徐强说,贵港日报社已从被人熟知的只有一张报纸《贵港日报》到拥有一批网络新媒体矩阵;从推出微博到与新华社签约合作启动“新华社现场云”直播项目,拥有了自己的全媒体网络直播团队。

QQ图片20200927223709.jpg

红河日报微信公众号

湖南娄底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谭清华表示,在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娄底日报社以创新驱动发展,完成了由平面媒体向立体媒体的华丽转身,构建了“三报齐飞、一网联动、户外延伸”的崭新格局,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全媒体产品,新闻信息真正实现了报网整合的立体化传播,走出一条媒体融合的全媒体之路。

陕西宝鸡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冯军平介绍,该社把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为一项紧要任务用心用力去完成,打破网络记者和报纸记者的界限,着力打造全媒体记者,从人才融合上突破相互隔绝、自成一体的局面。业务上,将报纸的优质稿件传送到新媒体平台,增加了新媒体的厚重感和权威性。而报纸则依托互联网发展优势,获取新闻线索,扩大报纸的新闻线索源。同时,又根据网上市民近期关注的热点、焦点话题,及时策划采访,或答疑解惑,或为民跑腿,或及时辟谣,或发声引导,使报纸既有浅阅读时代的特色,又保持了主流媒体客观公正的权威性。

融媒体“中央厨房”

烹制出“大餐”

QQ图片20200927235400.jpg

红河日报微博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央厨房”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成为一种新时代的媒体运行模式。

“每天上午10点,绵阳日报社大厦4楼融媒体中心里,采前会准时在这里召开,一个朝气蓬勃的团队正在统筹当天全社的报道策划,‘烹制’新闻‘大餐’。这是‘中央厨房’运行机制的重要一环。”葛永坤说,依托“中央厨房”机制,绵阳日报社的报道策划、新闻资源、采访力量、技术支持得到高效统筹利用,全媒体产品呈现井喷态势,“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端传播”成为现实。

“林海日报社融媒体指挥中心在充分借鉴多家党媒媒体融合成功经验及做法的基础上,有效整合资源,合理规划布局,建设完成了融媒体指挥中心,完成了用于支撑内容策、采、编、发的‘中央厨房’物理空间和软硬件建设,理顺了内容生产体制机制,打通了融媒体采编发技术平台。”赵辉说,总面积100平方米的融媒体指挥中心整合“报、网、端、微”各种资源,将林海日报社全媒体采编平台上报纸和新媒体的策、采、编、发过程及用户数据集中展示出来,具有集中指挥、高效协调、采编调度、信息沟通的基本功能,实现了“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天滚动、全网覆盖”,为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利条件。

“智脑”“中枢”“云端”显现“中央厨房”魅力!“以‘中央厨房’建设为抓手,加快媒体融合步伐,切实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2018年10月,湖南娄底日报社正式启动融媒体‘中央厨房’建设。《娄底日报》融媒体‘中央厨房’设有大数据服务中心‘一个中心’和采编融合平台、党报协作平台、技术支撑平台‘三大平台’。”谭清华说,“中央厨房”基于大数据、智能化、云计算等技术,通过发挥“智脑”“中枢”“云端”的作用,“一站式”指挥调度,整合新闻资源,再造采编流程,实时连线、滚动发稿,实现新闻“总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给受众带来全方位的新闻体验和感受。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