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和红河共赴一场“美丽之约”

——“美丽蝶变——全国党媒社长总编看红河”纪行

作者:杨会国 李易 车安达 李立章 胡彦辉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9-27 04:58:54

10.jpg

探访建水紫陶博物馆

9月的红河秋意渐浓,正是收获的季节。22日至26日,来自全国70余家党媒的100余名社长、总编和编辑、记者穿越千里哀牢,触摸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蓬勃脉动,领略红土高原之上的旖旎风光,和红河共赴一场美丽的约定。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感受。生态之美、开放之美、产业之美、发展之美、人文之美,一幅幅辽阔壮美的红河画卷渐次展开,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媒人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充满魅力的红河。

在秋雨的润泽下,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洁净如洗、苍翠欲滴。

“从一片荒芜之地到披上绿色外衣,弥勒太平湖美丽蝶变彰显出红河州在绿水青山中打造‘金山银山’的决心和魄力。值得借鉴和推广。”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原副社长张建星说。

QQ图片20200927040852.jpg

用镜头记录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美景

在“美丽蝶变——全国党媒社长总编看红河”首站之地,堪称石漠化荒山治理奇迹的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震撼着媒体人的双眸,感动着他们的心扉。他们用手中的镜头记录着,用指尖在键盘上书写着,用切身感受传播着。

“越走近、越惊喜。走过很多地方,没有想到大山深处还有这样一处心灵的家园。我一定把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的美景和故事带回去。”河南平顶山日报社总编辑李建国兴奋不已。

“移步换景,令人耳目一新,好似一幅散落人间的仙境画卷。”甘肃兰州日报社部室主任陈茗徍、贵州贵阳日报社编委张可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第一时间就发回了关于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的报道。

生态之美又岂止在弥勒,曾经“一煤独大”的老工业城市开远蝶变成宜居宜业的生态新城、元阳县“两山”实践谱新篇、青山生金梯田秀绽放出和谐美景……放眼四望,从北部到南部,从城市到乡村,一个个村寨掩映在青山绿水中。全州13县市15个森林公园或湿地公园,已将绿色融入城市,成为群众身边直接可感可触可享的“生态福利”。“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的绿色红河擦亮了生态靓州的新名片。

12.jpg

开远知花小镇留下最美瞬间

虽已仲秋,但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依旧繁花盛开、绿意盎然,仿佛永远是春天。

“园区创造了3000个长期就业岗位和10000个季节性岗位,农民转变为职业工人,同时‘园区、企业、农户’的共赢模式,带动周边群众致富,人均每年增收4万元……”听完园区负责人的介绍,广东佛山日报社副社长李四清震撼不已,他告诉记者,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规模之大、效益之好是他没有想到的,做大产业,让农民过上好日子,这是切切实实为百姓谋幸福,人们脸上的笑容才是最美的风景。

一路听、一路议、一路赞叹。从弥勒到开远、到蒙自、到元阳再到建水,各路媒体大咖马不停蹄、步履匆匆。

“百闻不如一见。红河州7张历史文化名片我一天就见证了3个。感悟了百年滇越铁路,品味了蒙自的百年过桥米线、碧色寨芳华,现在又领略了千年哈尼梯田风光,让我觉得不虚此行,我要用镜头记录下一个个美的瞬间,把它们变成永恒的记忆。”站在元阳哈尼梯田坝达观景台上,山东长治日报社社长李培政赞叹不已。

“红河的美不光是有形的,还有无形的美已经深深地印在我们的心里。”江西南昌日报社总编助理舒庆有感而发。

15.jpg

元阳哈尼小镇观看民族歌舞表演

正如舒庆所说,惊艳世界的千年哈尼梯田、钟灵毓秀的千年临安古城、温润如玉的千年建水紫陶,百年滇越铁路讲述历史,百年开埠通商见证腾飞,百年云锡矿业浴火重生,百年过桥米线回味无穷,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边地文化,跳出品牌的阿细跳月、唱响世界的哈尼古歌、美轮美奂的苗族刺绣、闻名天下的历史名人、名目繁多的非遗文化等,处处彰显着红河的人文之美。

短短几天的行程,却是密集的走点探访,让参访团一行累并快乐着。在建水,忙碌了一天的福建闽西日报社副总编辑陈燕棠顾不上休息片刻,朝阳楼前看光影秀,紫陶街上感受风土民情,乐此不疲。她说:“好不容易来一次,一定要争取时间,搜集更多的素材,回去之后,把此行看到的、了解到的、记录到的红河风情向家乡人民作一个完美的推介。”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6日,《兰州日报》《合肥日报》《芜湖日报》等70余家党报及党媒客户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共计刊发红河生态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人文推介等方面的文章100多篇。《贵阳日报》《绵阳日报》等在短时间内陆续刊发了《两个直过民族‘一步跨千年’的密码》《开启自贸新时代、构筑发展新高地》等15篇红河州脱贫攻坚、开放发展等专题文章,让红河之美广为传扬。

“这是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行走与记录。”中国报业协会党媒分会秘书长浦争鸣告诉记者,“百家党报社长总编走中国”系列一直是中国报业协会党报分会的一个品牌活动,受到了中宣部领导的充分肯定。近年来,分会作了一些创新,组织“党报、党媒记者老区行”“边区行”,是深化“走转改”、践行“四力”的重要举措。让全国各地党报的社长总编出来看一看,了解一下边疆的党委、政府是怎样领导各族群众脱贫攻坚、改善生态,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这些活动深受大家欢迎。就此次红河之行来看,参会的70多家党媒的100余名社长、总编和编辑、记者都认为点选得很好,得到了红河州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行程安排合理、服务周到细致,是一次成功的范本。

对于许多媒体朋友来说,“美丽蝶变——全国党媒社长总编看红河”活动是他们与云南、与红河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短短几天的红河之行,让他们看到了红土高原的飞速发展,感受到了红河各族人民涌动着的激情,临别依依,情深义重。

“红河,以前我只熟知你是烟盒上的名字,走近你,竟是如此多姿多彩、多情多雨。从此,在祖国的版图上,我们又多了一片温暖的牵挂。”安徽芜湖传媒集团党委委员汪维明用一首小诗道出了离别感受。

《贵阳日报》编委张可留言说:“我们已踏上返程,短短几天,红河的美景、人文、热情,已经深深铭刻于心,成为最美的记忆。”

“匆匆几天行,一生红河情。红河之美的印记荡漾脑海,人美、景美、自然美、文化美、产业美;红河之缘的场景来回播放,相识之缘、情感之缘、交流之缘、倾心之缘。这些美,我们陶醉,这份缘,我们珍藏……”广西柳州日报社社长助理闫友明情真意切地对记者说。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红河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宋文最后作了留言:“这是一场永不落幕的美丽之约,期待下次重逢。”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