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全国党媒社长总编感受红河之美

让红河人文之美绽放世界

作者:杨会国 李立章 李易 车安达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9-26 04:08:56

踏着无边的秋色,“美丽蝶变——全国党媒社长总编看红河”参访团的步履匆匆。

来自广西北海日报社的杨菲菲坐在蒙自碧色寨的长椅前,感受着滇越铁路百年时光,聆听着百年故事,找寻自己曾经逝去的芳华。“这种体验太好了,让我一下子有了一种历史的穿越感。现在还未到黄金假期这里就有这么多游客,足以说明红河人文之美的魅力。”杨菲菲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蒙自碧色寨火车站.jpg

蒙自碧色寨火车站

因为电影《芳华》的热映,一下子让碧色寨声名鹊起,成了全国闻名的“网红”打卡地。进入6月份以来,游客纷至沓来,碧色寨景区“芳华”再现。

红河人文之美的魅力何止如此。今年9月6日,在第77届威尼斯电影节上,中国音乐电影《红河的远方》凭借独特的艺术表达脱颖而出,荣获“最佳音乐电影短片奖”。这是“中国文化、红河文化走出去”的又一代表力作。流云、梯田、马帮、建水古城十七孔桥等红河美景,呈现出“人在天地间,忽如远行客”的独特意境,通过绚烂的光影与悠长的歌声凸显了红河独特的人文之美。

千年哈尼梯田(红河州委宣传部供图).jpeg

千年哈尼梯田

“早就想和千年哈尼梯田来一次美丽的‘邂逅’,今天终于梦想成真了。虽然天公不作美,但还是从中领略了大地雕刻艺术的壮美。”雨中的元阳哈尼梯田云雾缭绕,站在坝达观景台上,中国报业协会党报分会秘书长浦争鸣对记者说。

湖南娄底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谭清华说,红河之行有幸聆听了哈尼古歌的天籁之音,红河文化的魅力如同一杯甘冽醇厚的美酒,需慢行慢品。

哀牢苍茫,山河壮美,亿万年时光的印痕,给红河儿女留下一片如诗如画的美丽家园。千年哈尼梯田、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百年滇越铁路、百年开埠通商、百年云锡矿业、百年过桥米线……这些历史文化名片见证了红河民族文化、儒家文化、边地文化的交融共生发展。

甘肃兰州日报社副社长丁晶此行感触颇深,她说,行走在这片红土地上的山水城林之间,既可以感受到让人心旷神怡的自然生态,也可以触摸到蕴含其间的历史肌理与文化记忆,红河州独特深厚的民族民间文化和边地文化在新的时代一定会焕发出新的活力。

17.jpg

建水朝阳楼夜景

一座古韵绵长、乡愁漫漶的西南边地小城,一本深藏着厚重历史和人文故事的经典古籍,一方融汇了中原文明与边地文化精粹的人文热土,1200年的上善建水,承载着古城的斯文与厚德,随着“美丽蝶变——全国党媒社长总编看红河”参访团的到来,再一次站在历史的新起点。

“这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刚到建水,古风古韵就扑面而来,很容易让人沉浸其中,不能自拔。”四川绵阳日报社编委葛永坤激动不已。

5.jpg

现场直击陶艺大师制作过程、走进朱家花园感受百年民居风貌、步入文庙体验儒家三礼、坐看朝阳楼上如梦似幻的光影秀……党报大咖们马不停蹄徜徉古城、流连忘返。

“零距离亲密触碰千年历史文化名城,可以强烈地感受到建水人民‘士秀而文,崇尚气节’的精神风骨,难能可贵。”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总编辑孙晓梅说不虚此行,值得再来。

7.jpg

在休息的间隙,建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明生带来了最新消息:今年9月19日,来自北京大学、故宫博物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复旦大学等单位的9位国内知名陶瓷专家,对刚刚发掘的建水碗窑考古现场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论证,认为建水县碗窑村具有的“古窑+现代手工作坊+原住民”的“活化遗存”,刷新了我国陶瓷考古的新发现,是中国陶瓷的“活态遗产”,这一发现,将让“墨香古城·上善建水”的名气更盛。

15.jpg

近年来,通过深入挖掘红河悠久的人文历史底蕴,整合优化旅游要素,红河州正在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文旅融合”深度发展,把文化内涵和文化品格贯穿于旅游要素中,以红河的人文之美赢得游客青睐。2019年,红河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782.3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931.3亿元。

山水为形,文化为魂。千年风华已成过往,通过对珍贵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红河人文之美在当下正迸发出耀眼光辉,聚焦着世界目光。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