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苗乡舞动最炫民族风

——屏边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纪实

作者:王美红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9-25 19:56:16

2019年9月27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首都北京隆重举行。位于我州南部的屏边苗族自治县登上了领奖台,捧回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的光荣称号。

获得这份荣耀的苗乡屏边不断激励自己,要让民族团结风在这块土地上舞得更炫、舞得更美。

“五个坚持”唱响新时代发展主旋律

屏边县玉屏镇平田村委会石头寨村,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彝、苗、壮等少数民族占全村总人口数的84%。村民王琼红是村里为数不多的苗族群众,她告诉记者:“虽然民族不同、语言不同,但是大家生活在一起,除了使用本民族语言沟通外,还会说一些简单的其他民族语言的同时,这也使得各民族间的沟通交流变得更为亲近频繁。”

 石头寨正是屏边县民族团结进步的一个缩影。自2013年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以来,屏边县始终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坚持典型引领,以点带面抓创建;坚持政治至上,提高站位抓创建;坚持测评标准、健全机制抓创建;坚持舆论宣传、强化氛围抓创建;坚持长效持续,健全机制抓创建“五个坚持”,各民族群众团结向上,共同进步。

持续的进步需要制度的引领。在机制建设方面,为促进创建工作持续化、规范化开展,避免创建工作“一阵风”,屏边县不断完善各项创建体制机制,制定下发了《屏边苗族自治县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实施方案》。县人大常委会于2020年完成了《云南省屏边苗族自治县自治条例修正案》,并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县、民族团结等工作引导制定村规民约760个,以法律法规、条例村规守护民族团结,进一步维护和巩固了创建成果,民族团结已经成为新时代屏边发展的主旋律。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各民族相互通婚的有42909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6.7%;其中一户家庭中有三种以上民族的多民族家庭有4068户13017人,占全县总人口的8.1%。各民族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

“八个示范”让心连心光荣传统代代相传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民族团结进步,团结是基础,进步是目标。屏边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实施了民族经济发展示范工程、民族文化繁荣示范工程、精准脱贫示范工程、精品精致精美示范工程、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工程、民生改善示范工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工程、民族关系和谐示范工程共八项大的工程。通过“八个示范”强化领导、盘活经济、做美城乡、改善民生、巩固团结。

2019年,该县地区生产总值达56.5亿元,年均增长10.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27元,年均递增增长10.6%,其余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公共财政收支等主要经济考核指标增速均超过全州平均水平。累计发展荔枝、猕猴桃、枇杷、香蕉、菠萝等水果种植39万亩,杉木、桤木等用材林105万亩,草果、砂仁等林下经济作物中药材、香料31万亩,稳定农民增收渠道。

“苗绣是苗家妇女祖辈传承下来的刺绣技术,从小耳濡目染,苗绣对我有非常大的吸引力。”作为中信集团定点帮扶屏边县手工艺“绣娘”产业化暨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培训班的学员之一,绣娘古飞告诉记者,通过培训后,自己对苗绣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更有信心让苗绣成为乡民增加收入的传统技艺。近年来,屏边县委、县政府积极寻找帮扶措施助推苗绣产业,通过定点挂钩帮扶的中信集团、上海徐汇区引进优质资源、开展培训、外出学习等方式,不断吸引外来订单,让苗绣在发展中传承,在传承中不断发展,五彩麻线连起了众多农村妇女,小小针头绣出了一片大好产业。

为了让各族人民生活得越来越好,该县还采取政府“配菜”、群众“点菜”、干部“上菜”、专家“验菜”的“菜单式”方式,全面消除农村房屋危险点,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4720户。彻底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C、D级危房,4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达标。实施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1个,7个乡镇卫生院和74个村卫生室全面达标,建档立卡符合参保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90%,32种大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得到100%专项救治。针对存在季节性缺水隐患的村寨,及时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现了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目前,全县76个贫困行政村、186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75918人全部实现脱贫出列。

与此同时,屏边县突出苗文化、做足水文章、发挥绿优势、挖掘山潜力,全力实施“精品县城、精致集镇、精美村庄”工程建设。滴水苗城新城片区“一心八寨”“一河五景”初步形成,老城风貌街区改造全面完成,以坡屋顶、小青瓦、米黄墙、吊脚楼、苗图腾、木格窗、美人靠等苗族文化元素为特征的“屏边苗式”建筑风格别具一格,精品县城初步建成,建成以新现、玉屏、湾塘为代表的民族特色精致集镇三个,以刺竹林村、沿溪村、汤东村等村寨为代表的民族特色精美村寨46个,宜居乡村建设全面推进。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