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全国党媒社长总编感受红河之美

魅力四射的开放红河

作者:车安达 李易 杨会国 李立章 胡彦辉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9-25 04:54:22

W020200925066976714280_600.jpg

参观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沙盘

9月24日,参加“美丽蝶变——全国党媒社长总编看红河”的社长、总编和编辑、记者们告别“福地弥勒”,来到了有着“滇南毓秀”之称的开远市。

虽已入秋,但在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温室大棚里,却是一片绿意盎然、繁花盛开的景象。工人们正忙着将一株株花苗整理包装,准备发往国内外市场。

“太漂亮了!”在距离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不远处的知花小镇,呼和浩特日报社总编办主任王君发出了惊叹并将镜头对准了一株“七彩云菊”。“这里能在短短几年间,从一个闭塞的小村子发展成为与世界接轨的鲜切花生产基地,我真的觉得非常惊讶。”

百年前,中国第一条通往国外的滇越铁路全线贯通,拉开了开远近代工业历史舞台的序幕。如今,沐浴着开放发展带来的变化与活力,开远以花为媒,向世界发出邀请。

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以来,已经吸引了23家知名花卉企业入驻,其中,投资过亿的5家、国际合作的3家。拥有“爱必达”“虹之华”等一批世界知名、全国畅销的高品质花卉品牌,并与荷兰安祖、西露丝及比利时EP等多家国际花卉公司进行深度合作。这座以前在人们印象中只有“煤”的城市,变成了现在开放发展势头强劲的“花花世界”。

了解到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商招商、创新发展的模式后,荆州日报社产业办主任孙建兵马上掏出手机,给荆州农业农村局局长发了信息。“荆州也是农业大市,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这种以商招商,专业化发展、国际合作的模式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99.jpg

在开远知花小镇

沿着滇越铁路的轨迹,来宾们一路行至蒙自碧色寨火车站。1909年4月15日,滇越铁路通车至碧色寨,使最初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小村落迅速成为云南进出口贸易的重要集散地。先后有美国、法国、德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号和公司在碧色寨设立转运站和仓库,还有希腊人开设的哥胪士酒店和越南人经营的咖啡店,当时的碧色寨也因此有了“小香港”的称号。

“完全想象不到,在祖国西南边陲的红河,百年前边境贸易就如此繁荣。”站在历经风雨沧桑的米轨上,濮阳日报社总编室主任王同录说,地处山区的红河,发展现状和开放程度超乎他的想象。

滇越铁路的通车,使红河州在一夜之间从闭塞之地变为开放前沿。如今,加紧通道建设,仍是红河开放发展的重点工作。

“高铁的开通,让红河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了。”柳州日报社社长吴怀辉第一次来到红河,就对红河便捷的交通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着红河州交通建设的不断提速,“县县通高速、南北通航空、州府通高铁”目标正在加速实现,红河州“内联外通”“融入滇中”“贯通南北”的综合交通体系日趋完备,形成了向北可与滇中经济圈互联融合发展,向南可与东盟自由贸易区互联互通,向东可联“两广”出海,向西可融入昆曼经济走廊的交通格局。面向东盟开放的重要交通枢纽作用日益凸显。

W020200925080472651087_600.jpg

在红河规划展览馆内感受“红河速度”

“红河州对外开放有优势、有历史,发展边境贸易潜力巨大。”在参观了红河规划展览馆后,林海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赵辉说,红河不仅区位优势明显,而且在对外贸易的平台建设上也在不遗余力地向前“奔跑”。

随着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河综合保税区,特别是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相继设立和建设,红河已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前沿,贸易伙伴遍布东盟、欧美、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半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48.2亿元,在疫情影响下实现同比增长11%。昔日云南对外开放肇始地,发展升级为对内对外双向开放新高地。

“在我们国家的发展历程中,红河不仅是我们对外的一个贸易窗口,也拥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南昌日报社总编助理舒庆表示,随着采访的深入,她对红河的对外开放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如今的“边疆”红河,已不再是偏远、封闭、落后的代名词,而是被赋予了开放发展、机遇无限、活力迸发的新内涵。

在开放发展的道路上,美丽红河正在加速前进。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