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发展生态产业 引领美丽崛起

——“美丽蝶变——全国党媒社长总编看红河”侧记

作者:寸琦 李宁 李易 吴富水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9-25 04:54:22

9月24日,“美丽蝶变——全国党媒社长总编看红河”参访团结束了对弥勒市的参观采访,向红河大地更深处进发。

来宾们先后参访了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知花小镇,具有百年“芳华”的蒙自碧色寨和让人“记得住过去、看得见未来”的红河规划展览馆,深入元阳县感受、采访美轮美奂的哈尼梯田,找寻“四素同构”背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与神奇。

“这是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明星产品——七彩云菊。”来宾们刚踏进开远知花小镇的大门,便被眼前美丽而特异的菊花所吸引。一枝枝盛放的菊花上呈现着红、紫、蓝、白、粉等各种不同的颜色,成簇成团、五彩斑斓,甚是养眼,来宾们纷纷按动相机快门记录美丽画面,“太美了!”“真是漂亮!”成了来宾们参访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过程中的“高频词汇”。

飞鸟共碧水,山水城相依。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发展历程,正是开远市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动人缩影。从曾经的“灰城臭城”到如今的“生态新城”,开远市构建起了“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实现了产业结构的“华丽转身”,也赢得了来宾们的啧啧称赞。开封日报社总编辑屈艳枝赞叹道:“运用现代技术培育出的多色花卉品种让人大开眼界,小小花朵折射出了开远市产业转型发展的喜人成绩,希望这项造福于民、带民致富的产业越做越好、越做越大、越做越强。”

W020200925043965503015_600.jpg

蒙自碧色寨火车站

在蒙自市碧色寨,横卧的铁轨、矗立的车站和月台上独特的“三面钟”,似乎还在诉说着当年这个滇越铁路上“特等火车站”曾经的辉煌。

来宾们在了解了碧色寨的传奇历史和如今蒙自市加快推进碧色寨旅游项目,打造碧色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规划后,对红河州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地赞叹。江西鹰潭日报社的汪韬参访结束后意犹未尽地说:“这里既能品味百年之前的燃情岁月,又能体验‘法式滇越风情’,还可以品尝美味的当地小吃,让人还想再来第二次。”

告别百年碧色寨,参访团一行来到了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元阳哈尼梯田。车辆行驶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上,美丽的梯田时隐时现,来宾们兴奋地看着窗外,与同伴交流着关于哈尼梯田的种种美丽遐想,一路的欢声笑语,似乎让窗外雨雾霏霏的天空都明亮了起来。

W020200925043959665736_600.jpg

探寻碧色寨火车站曾经的辉煌

青山叠翠,梯田静美。雨雾挡不住哈尼族人民喜获丰收的高涨热情,淋漓的细雨挡不住来宾们采访若渴的脚步,大家纷纷下到田间地头,与哈尼族人民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雨雾蒙蒙的梯田之中,哈尼族妇女们正唱着悠扬的山歌,手中收割稻谷的活儿却丝毫未受影响,一旁的哈尼族小伙早已在梯田中抓到了不少肥美的稻田鱼,一旁成群的稻田鸭正旁若无人地在田里觅食……一幅极具地方民族特色的丰收画面搭配上满目金黄的绝美梯田,如诗如画,社长、总编和编辑、记者们纷纷抬起手中的摄影器材定格这美好一刻。

在了解到元阳哈尼梯田“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在2019年带动了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0953户实现增收时,来宾们纷纷对这“一水三用、一田多收、粮渔共作、强农富民”的致富增收模式竖起了大拇指。来自林海日报社的姚旭峰称赞道:“‘四素同构’的梯田是咱们哈尼族人民的古老智慧,‘稻鱼鸭’共作则是农户增收致富的有效路径,现在又发展起旅游业,生动地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