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全国党媒社长总编感受红河之美

脱贫攻坚绘就小康之美

作者:李易 车安达 杨会国 李立章 胡彦辉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9-25 04:54:23

W020200925003678563954_600.jpg

雾中的哈尼梯田美景

从弥勒市一路南下,又到开远、蒙自、元阳等地深入参观采访后,前来参加“美丽蝶变——全国党媒社长总编看红河”的社长、总编和编辑、记者们对红河州脱贫攻坚工作有了越发深入的了解。

“红河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2014年以来,全州累计实现减贫88.8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年末的19.71%下降至2019年年末的0.64%……”在位于蒙自市的红河规划展览馆内,一组组数据不断划过大屏幕,醒目地向来宾们展示着红河州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果。

山东省淄博市淄博日报社社长潘海涛在看到红河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如此显著的成绩后说:“红河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在产业发展、民生事业等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并涌现出了如太平湖森林小镇及可邑小镇、开远知花小镇、哈尼梯田‘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等各具特色的脱贫攻坚典型案例,这让我们得到很多启示。”

作为云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红河州自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如今已取得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

99.jpg

开远知花小镇

“红河州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载体,以高端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致富,让人感到眼前一亮,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在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花海中,山西省晋城市新闻传媒集团的集团监事张建华对园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赞不绝口。

“红河州立足本地实际,开展了十分扎实的脱贫攻坚工作。”山西省长治市长治日报社社长刘建林对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十分关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以高端花卉产业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做法,十分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充分利用当地海拔、气候等优势,确定了以高品质花卉为重点的发展方向,已经形成集高品质花卉种植、种苗研发繁育、冷链物流、互联网销售、创业孵化等环节的产业集群,更通过联合辐射带动,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打开销路,让周边农户走上了致富之路。

100.jpg

哈尼族群众在梯田里捕到鱼后喜笑颜开

在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稻鱼鸭”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内,大雾遮蔽了壮美的梯田,却阻挡不住各位社长、总编和编辑、记者探寻哈尼人民脱贫致富秘密的热情。

“红河在哈尼梯田中推广的‘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充分改变了过去农户单一的经营方式,极大地提高了梯田亩产值。”来自玉溪市玉溪日报社的社会民生部主任任红兵,对红河州以哈尼梯田文化保护传承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一模式在充分保护哈尼梯田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的同时,为当地群众增收提供了强大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也因此有了坚实保障。”

“站在及膝的泥巴里,哈尼族妇女们边干农活边歌唱,说明劳动对于她们来说是快乐的,辛苦的劳动在歌声中得到了艺术化的升华。”听着正在劳作的哈尼族妇女们演唱的歌曲,哈尼人民自强不息、勤劳苦干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河南省开封市开封日报社总编办主任李金柱,他说:“这更从侧面体现出了哈尼人民的勤劳。他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为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可敬可佩,令人倍受鼓舞。”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当前,红河儿女正在红河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在“天人合一、自强不息”的哈尼梯田精神激励下,砥砺前行、开拓前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向着美好未来继续奋斗着。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