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迁入新居幸福多

——弥勒市弥阳镇新松棵地质灾害整治速写

作者:李立章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9-25 02:13:36

进入9月,天气阴晴不定,狂风暴雨总是不期而至。弥勒市弥阳镇禄丰村搬迁安置点一幢幢新房经过雨水的冲刷,显得更加清秀。“以前,只要一下雨就提心吊胆,现在搬迁到安置点,住在楼房里,再也不用担惊受怕。”村民祁贵云感激地说,“党的政策好,让我们住进了这么好的楼房。刚搬进新房的那天,我在楼下转了几圈,感觉像做梦一样。”

今年之前,祁贵云和其他57户村民还居住在雨舍村委会新松棵村,那里地处地质灾害易发点,每逢雨天就容易发生滑坡。只要刮风下雨,村民就担惊受怕,白天要爬上山坡四处查看,晚上因为担心根本不敢睡觉。

“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面对地质灾害的严峻形势,弥阳镇以一刻都不能等、一秒都不能停的民生情怀和扎实作风,全力推进地质灾害避让搬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弥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高恩杰说。

一场地质灾害整治异地搬迁攻坚战就此打响。该镇出台了《弥阳镇雨舍村委会新松棵地质灾害整治异地搬迁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全速推进新松棵地质灾害整治异地搬迁工作,誓为群众撑起“安全伞”。

弥阳镇在推进搬迁工作中,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图,倒排工作时间,由主要领导带队,镇、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白+黑”“5+2”“晴+雨”的铁军精神,紧锣密鼓开展户情调查、房屋残值评估、搬迁签约、旧房拆除等工作。

一些群众受传统观念影响而存在种种顾虑,市、镇、村干部一头扎进村寨,挨家挨户做工作,把政策讲细讲透,用真情融坚冰。人本化安置和干部的贴心服务,成了该村搬迁的最好催化剂。经过反复做工作,村民对异地搬迁有了全新的认识,大家的态度也从“要我搬”转变成了“我要搬”。今年汛期到来前,57户村民悉数搬离地质灾害隐患点,村民们每逢暴雨天就提心吊胆的日子终于一去不复返。

“党恩布神州全民享小康,人心向政府社会皆和谐。”行走在禄丰村搬迁安置点,一幢幢崭新齐整的新楼房的大门上,类似内容的对联比比皆是,格外醒目。从全市有名的地质灾害隐患村,到整体异地搬迁到距离镇政府所在地较近地段,住上新房,禄丰村人的生活变化着实让人羡慕。红红的对联、大大的灯笼,还有村民们脸上灿烂的笑容,正是幸福的禄丰村人最美的图景。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