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金平县抓实“五个最”严防死守境外疫情输入

作者:金萱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09-22 21:04:26

金平县抓实“五个最”,全面压实各级领导干部责任,慎终如始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坚决遏制疫情反弹扩散,牢牢守住国门第一关。

进入最紧急的状态。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从“思想要高度紧张起来、责任要压实明确起来、边境要严密管控起来、排查要迅速行动起来、力量要广泛动员起来”五个方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作出部署。及时将省州工作要求和县级安排布置发到部门和乡、村、组,明确必须回归疫情爆发初期的状态,注入所有措施坚决守好边境、守好国门,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各级各部门坚持“事不隔夜”,立即组织干部职工传达学习并安排布置到位,严格执行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督办。连夜研究出台《关于做好县处级领导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检查疫情防控情况登记备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外籍及涉瑞丽入金返金人员排查专项行动的通知》等8个措施办法速发至一线,明确工作要求、标准、时限,连夜组织涉及边境管理的单位研究细化防控措施,争分夺秒做足做实准备工作,以“绷紧弦”的思想状态和“拉满弓”的精神状态投入疫情防控。

压实最严格的防控责任。县城区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划定的片区履行网格责任,指定每栋楼宇栋长,密切关注新入住、到访人员变化情况,及时向片区责任单位负责人报告,片区责任单位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回访和登记。各乡镇沿用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模式,网格长牵头带领网格员进行包保防控,安排县级领导落实挂乡包村责任,下沉一线检查疫情防控情况并严格登记备查。一律禁止公职人员在一级应急状态下饮酒,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县级领导和部门乡镇党政正职离开辖区范围必须严格执行请假报备制和AB角互补制,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持续不间断。派出督查组采取“随机查、滚动查、沉到一线查、瞄准问题回头查”的方式,对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情况、各级各部门人员在岗履职情况、各重要卡口和边境一线防控情况等进行滚动纪律监督,坚决整治和查处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从快从严从重追责问责。

实行最严厉的管边控边。合理调配工作力量到各封控点轮流执勤,筑牢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立体化防控网络,建起“大联防大联控”作战格局。实行“一线严格封控、二线严格查漏、面上严格管控”机制,对边境一线、二线封控点,安排专人实行24小时“三班制”值班把守,配合边防官兵对重点路段进行巡逻。在抵边村寨组建护村队,对重要通道和点位开展随机巡查。继续落实好“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人”网格包保机制,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严厉禁止跨境通婚人员走亲访友、收容非法入境人员及我方公民经抵边村寨偷越国境等违法行为,着重排查和打击边境一线非法偷渡、非法务工、非法运输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斩断境外疫情输入的所有渠道。严厉打击毒品案件、走私、枪爆等违法犯罪活动,将不安全、不稳定隐患挡在国门之外。

开展最全面的入户排查。第一时间启动涉外涉瑞丽入金返金人员排查专项行动,13乡镇和金平农场由乡镇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村组干部、挂联干部协作搭配,入户访、电话访相结合开展全覆盖排查。县城区实行“片长”负责制,由“片长”统一领导,片区召集单位牵头组织、片区成员单位共同参与排查。县公安局安排民警与社区挂联,深入各片区开展网格排查,以“三类人员”为重点,入户排查严格做到“一必查三必问”(必查身份证件、必问10日内行动轨迹、必问身体健康情况、必问周围邻居情况),发现可疑人员立即登记上报。

发动最广泛的基层力量。全县整合村组干部、社区管理员、民兵、护边员、界务员、综治员、护林员等各种力量,积极调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等各方力量,对便道小道、边境线进行分段管控,织密疫情防控网。采取“村村响”广播白天不间断播放、“明白人”“带头人”利用民族语言“口耳相传”的方式广泛宣传“早报告、戴口罩、勤洗手、拒热闹、少串门、不赶集、多通风、不接触”等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措施,教育广大群众切实提高自身防护意识,要求村组干部和“八大员”力量守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同步宣传好严禁收容非法入境人员、举报有奖、对举报人员身份信息保密等政策规定。强化村规民约执行约束,严肃疫情防控期间红白喜事管理,严格报备审批,大力倡导红事延办、丧事简办。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