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何佩华有本“节约经”

作者:黄传龙 李娅蓉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9-19 00:35:50

个子不高,一头利索的短发,一脸阳光的笑容,精气神极好,这是何佩华给人的第一印象。今年76岁的何佩华是河口县的退休干部,对于上世纪50年代出现的粮票、布票等票证她至今记忆犹新。“那时,人们购买油粮,都要用相应的票据去定点的门市排队购买,在那个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能吃上饭’成了人们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为了生活,何佩华养过猪、背过货、缝过衣,用她的话来说,就是“什么脏活苦活累活都干过”。

回想起当初的日子,何佩华满脸感慨:“从小苦惯了,就‘苦’成了习惯。”

一日三餐,何佩华和老伴的早饭就是一碗自己包的小馄饨,午饭两个菜,吃不完的就晚上继续,对于做饭,她有自己的秘诀,那就是适量。何佩华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她说:“节约好比燕衔泥,浪费犹如河缺口,从我持家以来,从不倒一粒米,浪费一棵菜。”她的老伴岑煜明也常开玩笑地说:“要不要数着煮?”

何佩华很喜欢看书、背诗、练字,这也是她每天的“必修课”。但是写字肯定就要用到纸,怎么办呢?她就把烟盒、药盒、宣传单等留有空白一面的纸板剪下来,这样,一张张“白纸”就诞生了。

她开心地说:“这样既不浪费纸张,我还能背背诗,多好!”此外,在她家的餐桌上,还能看到一个用来盛菜渣、骨头的正方形小纸盒,那是用街上商家常发的宣传单做成的,非常特别。

在她的衣柜里,还留有泛起了白边的上世纪60年代的运动服,裂开了缝也舍不得扔的鞋子,她说:“还能穿,只是雨天不行,会进水。”我们注意到,何佩华还很关注一些生活中的小细节,洗菜的水还用来冲洗厕所或者拖地,夏天不是特别闷热的时候开风扇就够了,既省电又健康。对于何佩华来说,节约已成了她的生活习惯。老伴岑煜明表示:“家里面的东西买大买小,她都有计划,全家人在生活上都比较节约,不会浪费,希望从自己这一辈开始就可以把这个习惯一直传承下去。”

但就是这样一个对自己“吝啬”到极致的人,对他人却很大方。在他人眼中,何佩华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平时或者逢年过节,她都会定期看望河口镇的两户困难家庭,“虽然200元、300元钱不多,但能帮的尽量帮。”何佩华说。她还会给小学生义务当乒乓球教练、为红白事提供热心帮助,疫情期间,她还积极响应捐款号召,捐赠1000元助力疫情防控……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是我不会忘记农民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不会忘记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传统。”何佩华说。

从她的身上,记者看到对于勤劳奋斗、俭朴节约的追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无论在国家、社会还是个人层面,都应该是共同的精神追求。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