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卡房镇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文明新风入人心 村美民乐景象新

作者:邹丹 龙嘉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9-09 09:51:33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个旧市卡房镇紧紧围绕村容村貌整治,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切实解决村内“脏乱差”问题,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对症开方提颜值

  位于卡房镇南部的田坝子村委会下辖田坝子、乌底坡、大峡石等9个村民小组。走进每一个村子,只见花草果树环绕在村民的房前屋后,村内道路平坦整洁,登高远眺,云雾缭绕、环境优美,美丽乡村“画卷”跃然眼前。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是卡房镇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初步成效的一个缩影。

  走在田坝子村干净整洁的村道上,村民告诉记者,田坝子村地处山区,山高沟深,过去村内垃圾散落、污水横流,环境卫生较差,道路两旁也都是垃圾,路面年久失修。

  为了解决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卡房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将田坝子村列为试点,对该村开展了以“清五违、清污染、清垃圾、清堆物”为主要内容的“四清行动”,并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对村内违法建筑、公共厕所、生活垃圾、乱堆杂物等实施规范整治,为硬件设施改善做好铺垫。

  卡房镇党委书记张建云说:“最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因素有两个,一个是垃圾无处可去,一个是污水无处可排。我们针对这两个痛点,在田坝子村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新举措,主要把‘一水两污’的整治和村容村貌的美化有机结合,在建立健全垃圾收运机制的同时,结合村庄规划,做好排污管道的布设。”

  环境卫生得到改善后,卡房镇根据田坝子村委会的实际情况及区域特征,重点对小菜园、微景观、绿化带等公共设施进行了打造。经过精心打造,田坝子村委会一改往日“路烂、垃圾多、门前脏”的状况,呈现“天蓝、山绿、门前蔬果香”的可喜面貌,在各村民小组形成了“一村一特色,一户一风貌”的美景。

  环境整治齐出力

  “在厕所革命、卫生保洁等工作中,我们党员积极带头干,村民看到了也都跟着干,大家的积极性都被带动了起来。”田坝子村党总支书记张建明说。

  在田坝子村委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从镇党委到村党总支、各村党支部,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员带头引导带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环境。

  为了进一步完善环境维护和管理长效机制,田坝子村还建立了村民自治共治监管队伍,分区包干,定期巡查,防止“脏乱差”现象反弹。同时加强督查,及时查漏补缺,充分发挥专项工作考核小组作用,开展季度考核、年度评比,形成常抓不懈的良好氛围。

  “我们每隔10天就要打扫一次卫生,每家每户都有责任牌和照片,各家房前屋后的范围由各家打扫,公共区域由专门的保洁队打扫。”张建明说,田坝子村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以保证村庄长期整洁美丽。

  村庄变美,旧貌换新颜,村民是最大的受益者。随着村里环境的改善,村民的文明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保持环境卫生、维护村庄和谐、参与绿化美化建设成为他们的自觉行动。

  “栽花种树,绿化美化环境,我们都有义务来干。”正在参加绿化美化义务劳动的田坝子村委会大峡石村村民朱梅对记者说道。

  “现在我们村比过去干净很多了,环境变美了,出门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望着心里就舒服。”感受到人居环境提升带来的变化,田坝子村委会田坝子村村民周岫高兴地说。

  田坝子村委会只是卡房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卡房镇下辖的另外14个行政村也在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乡村品质,注重细节,从细微处着力,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卡房。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