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开远市“山水”间挖掘“美丽经济”

作者:曹蔓夫 杨曼青 朱泉屹 董晓东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9-04 19:37:48

4.jpg

风景如画的新农村

开远市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美丽乡村”创建项助推产业兴旺,充分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推进农业、林业、旅游、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有力地促进当地群众走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之路。

近日,记者走进仁者村,粉墙黛瓦,绿树成荫,小桥、流水、人家,一幅“水清、岸绿、村洁”不是江南胜似江南的美好画卷在眼前铺展开来。

仁者村毗邻国家4A级旅游景区凤凰生态公园,东倚凤凰山,北接凤凰湖、西朝凤凰湿地。依托如诗如画的美景和便利的交通,仁者村民纷纷开起了农家特色餐饮、小超市、民宿等,过着有滋有味的烟火人生。

清晨,东沟河水缓缓从仁者村中流过,家住水边的村民刀文一大早就采买好各种新鲜的食材,和妻子坐在家门口择菜、洗菜,开始准备客人预订的午餐。

前些年,一直在外打拼的刀文听说开远要建凤凰生态公园,嗅到发展商机的他当即回到仁者村办起农家乐,主打鲜美的石锅鱼生意,每月毛收入可达1万多元。“我们村就在景区里,环境好、空气好,是真正的宝地。我家的生意越来越好,我们是幸福的开远人。”46岁的刀文高兴地说道。

目前,仁者村已发展了20多家餐饮店和超市等业态。美丽的环境加上美味的农家菜,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早晨,众多徒步爱好者沿着百年滇越铁路步行到仁者村吃早餐、闲逛,中午或黄昏,游客围坐在农家小院推杯换盏,享受着悠然美好的生活时光。

靠着好山好水过上好日子的,不仅仅是仁者村村民。同样毗邻凤凰生态公园的通灵村、木花果村、核桃村,依托美丽的风光,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不断完善村内基础设施,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成为内外兼修、在水一方的“佳人”,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