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青山处处 百姓丰碑

——追记绿春县牛孔镇模东村委会驻村扶贫工作队 原队员张建平(中)

作者:满长杰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8-17 21:33:18

实干,干实,按百姓想的干

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大事难事看担当。

有人说,张建平敢打头阵有作为,什么都不怕。

其实,怕与不怕,从来都是相对的。他最怕的是驻村三年,一事无成,愧对父老乡亲。

张建平在笔记本上,清晰地记录着所在单位帮扶模东村的十件惠民实事,并概括为“法治进村、意识进村、物质帮助进村、品牌建设进村、乡村文明进村、卫生进村、文化产业进村、长远规划进村,总投资260万元。”

抓实产业扶贫,张建平走了三步棋:

开阔眼界——

2017年建党96周年时,张建平协调4辆汽车,组织模东村59名党员和村干部到蒙自查尼皮学习党史、重温誓词,让党员干部重新回顾和感受党的初心使命;到西北勒参观考察冰糖心苹果特色农业种植示范基地,感受内地贫困乡镇脱贫成效,借鉴发展经验。村党总支书记杨龙南告诉记者,这次参观考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人家能在石头缝里种出苹果脱贫致富,我们模东村土质那么好,怎么就不能挖断穷根呢?

新品试种——

在张建平的协调下,模东村试种苹果、大白桃、大红桃,投入资金6万余元。等试种成功后,再推广扩大种植。

产业升级——

模东村地处黄连山边缘,绿水青山优势明显。但由于种植技术落后,传统产业茶叶、八角、核桃等,产量低,附加值更低,八角树甚至不开花不结果。2016年、2017年,张建平连续两年请来红河州农科所的专家,先期培训技术骨干10人,学会了剪枝、嫁接等一系列技术。这10人成了村里“燎原的星火”,又带会了一大批百姓。

“起初,张建平计划引种县内品牌玛玉茶,精心考察后,发觉不适合,后来在普洱茶专家指导下,建设茶叶品种改良试验示范基地42亩,引进勐海老班章优质茶叶有性繁殖良种和无性繁殖良种改良工程。”杨龙南回忆。为解决销路,又引进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建成占地432平方米的茶叶加工房,日加工鲜叶1.5吨。实施八角提质增效2500亩,实现增收翻三番。同时,扩大了八角树种植规模,引进发放优质八角树种苗6000株,受益贫困人口1000余人。

“原来我们村的八角不开花、不结果,2017年,阿舅(张建平)叫来州农科局专家来村里教授八角树种植技术,后来,绿春县林业局又给我们提质增效项目,现在八角增收了。”八角示范基地种植户杨忠林说。

同时,实施核桃树改良工程,引进核桃树良种枝条,高位嫁接铁核桃855株2525条;种植杉木85300株426.5亩,受益贫困户33户。

追寻张建平的故事,记者总是感叹,他所做的事,无一不是群众所想所盼的事。

模角新寨,一个美丽的哈尼寨子,因生活用水时断时有,困扰村民多年。

“村里过去的龙潭干了,家里用水要到外面去拉。洗菜水不敢倒,留着晚上洗脚,洗脚水再喂牛。”53岁的村民小组长李普才说。

为了能喝上干净的水,他们四处寻找水源和资金。2016年,找到一处水源,人家要价8万元,村里没有这么多钱,只好作罢。后来,又找到一处水源,水管都已经铺了2公里长了,对方竟将水管挖断。

水,成了模角新寨村民心中永远的痛。

“张建平听说模角新寨村民饮水难,争取到15万元资金,用于采购水管。同时,引导村民投工献劳。又与有关部门协调,直接从鲁珠坝水库引水入村。”李普才回忆说。从鲁珠坝水库到模角新寨,全长22公里,开工那天,村民们载歌载舞。经过20多天的紧张施工,困扰模角新寨32户152人26年的饮水难问题一朝得解。

“唉,好人啊,村里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他都敢上。”李普才说着,沉浸在对张建平的回忆中。

路过乡亲们的路,哭过乡亲们的哭,张建平怎么能让老百姓再受苦呢?

“长”在百姓中,最是“阿舅”亲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口碑是最好的褒奖。

熟悉张建平的人都说,他是“长”在百姓中的人。

在模东村委会的13个村民小组,提起张建平,也许很多人到现在都不知道是谁,但提起“阿舅”,大家就会说“认得呢嘛”。 阿舅是对母亲兄弟的称呼,哈尼族习俗中,父母过世时阿舅要担大事,是家里地位较高、最亲近的人。身为哈尼族的张建平,成了村民最尊敬的“阿舅”。

不管是进哪个村,入谁家的门,张建平从不空着手。“他是对老百姓真亲!”张磊说。

“我请他到家里吃饭,每一次都是他自己动手炒菜做饭,他把我们当成了亲人。可惜啊,最好的一个人走了。”李普才眼角泛红,低沉着说,

2018年的哈尼族“六月年”,杨龙南约张建平家中吃饭,也就是在那天,杨龙南80岁的母亲平生第一次吃到荔枝。

那时候,只要张建平一进村,大人们就会围上来,叫“阿舅”,小孩子则叫“阿波(爷爷)”。张建平拿出糖果,一一分发给孩子们。

冬季来临,张建平首先想到的是老党员和高龄老人。2018年10月31日,模东村37名老党员和高龄老人收到了“阿舅”赠送的毛毯,这些毛毯是张建平向所在单位申请专项经费购买的。

每到哈尼族十月年,张建平就会把绿春、红河等地的哈尼族老人,接到蒙自,请他们唱哈尼古歌,传承哈尼文化。老人们回村时,他每个人都会给一个红包。

看到政府兜底户建设的住房面积小、功能单一,张建平又积极研究对策,报所在单位研究决定资助10万元,2018年12月底,用这笔钱为20户特困兜底户每家建了一个小厨房。厨房虽小,却足见他对贫困群众生活的牵挂之细之深。

最让张建平牵挂的是那些读书的娃娃。他多方协调社会力量开展捐资助学,先后筹集资金近10万元,为模东小学配置太阳能路灯10盏,给138名学生购置衣服、书包、水杯等,并多次到学校开展“学习成才”教育活动。校长李旭强告诉记者,校园内教学楼背后的那块山丘,之前是农户的生产地,后来在“阿舅”的提议下,调剂给了学校,并由他出资规划建设成“书山”。山上樱桃、格桑、万年青等郁郁葱葱,一汪水池让书山更显灵气,一条幽静的小路蜿蜒穿过,小路两旁配置了几套别致的水泥方桌和长凳,孩子们每到课余,就会来到此处,感受“书山有路勤为径”的意味深长。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