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姚国华调研滇南中心城市绿色生态一体化时强调

统筹做好“水文章” 为打造水韵湖城提供支撑

作者:程丽银 倪琴 李易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08-13 20:47:27

8月13日,州委书记姚国华率州调研组深入蒙自、个旧两市,就滇南中心城市绿色生态一体化有关工作进行调研。

当天上午,姚国华首先前往红河规划展览馆,察看了滇南中心城市规划展示情况,与相关负责人就加快推进和完善布展工作进行了交流交谈。姚国华指出,此次形成的滇南中心城市规划,品质是高的,布局思路是清晰的。规划展示要进一步梳理,化繁为简,围绕“三海三湖五河若干溪”的水系支撑、综合交通枢纽的交通支撑、当前和未来人口支撑等内容,融入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生态宜居家园、沿边开放前沿等板块,通过数字化与智能化结合等方式,精益求精、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地把滇南中心城市规划充分展示出来,确保滇南中心城市规划总体概念、重点方向、特点亮点一目了然。

水是滇南中心城市的命脉。随后,姚国华来到个旧市大屯镇杨氏大沟,实地调研滇南中心城市水系情况,现场察看滇南中心城市水系规划并听取有关情况介绍,深入了解滇南中心城市水系分布、城市供水、“三海”引水、碧道和生态格局规划及个旧市中海片区、蒙自市犁江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等具体项目的推进情况。

4.jpeg

姚国华(前右二)在个旧市大屯镇杨氏大沟实地调研滇南中心城市水系情况

姚国华强调,着眼长远,围绕滇南中心城市的生活、生产、生态三个方面算清楚“水账”,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刚性约束,合理规划滇南中心城市人口和产业发展。把滇南中心城市流域水系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统筹做好“水文章”,以“三海三湖五河若干溪”水生态修复保护治理为重点,贯彻落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大屯海长桥海三角海保护管理条例》,加快推进滇南中心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和水利规划、建设、管理等各项工作,为把滇南中心城市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的水韵湖城提供水利基础支撑和生态安全保障。以控源截污、生态修复为主,善始善终加快实施一批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和河道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突出自然恢复,保留田园风光,减少人为干扰,促进滇南中心城市河流水质改善、生态系统健康,增强水资源调蓄能力。

5.jpg

姚国华(前中)调研了解滇南中心城市水系分布、城市供水、“三海”引水、碧道和生态格局规划等情况

姚国华在调研中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滇南中心城市规划建设提出的要求,以及省委书记陈豪近期考察红河州的讲话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意识,按照“先做生态、后做城市,先做基础、后做发展”的思路及滇南中心城市国土空间规划、功能布局管控,进一步理清各自片区“生态做什么,基础建什么,功能如何布局”,整体谋划包装项目,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滇南中心城市。

吴世雄,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州生态环境局、州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蒙自市、个旧市政府主要领导等参加调研。

部分图片由红河广播电视台提供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