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绿春县:党建脱贫“双推进” 破解深度贫困难题

作者:黄传龙 寸琦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8-13 20:26:56

8月13日,记者从红河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绿春县专场上获悉,面对深度贫困地区党员群众、贫困群众普遍面临的缺思路、缺技术等难题,绿春县探索出了党建脱贫“双推进”的绿春模式,成功破解了深度贫困群众脱贫难题。

绿春县以抓实农村党员群众教育为突破口,以培养一批“明白人、带头人”队伍为重点,探索实践“强组织、建基地、育能人、扶大户、带农户”的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新路子,通过在各乡镇建立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按照“需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着力在精准培训上下功夫,把具有创业致富意识的一般党员群众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或种植养殖大户,进而把他们培养成政治上的明白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实现党建脱贫“双推进”。

在党建脱贫“双推进”中,绿春县涌现出了一系列好做法和一批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大兴镇马宗村“两委”干部带头入股,成立绿兴合作社,动员群众入股,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黄连鸡养殖13万羽、梯田红米500亩、稻鱼鸭500亩,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大兴镇实训班学员赵菲、白秀珍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引路人,先后被评为云南省“社会扶贫模范”;大黑山镇实训基地学员杨朴城,从创业者变成了村党组织书记,带领三楞村群众发展“小耳朵猪”;西城社区党总支书记高招飘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被评为云南省村(社区)“百名好支书”。

2016年以来,绿春县各乡镇党建扶贫“双推进”实训基地培训党员群众6186人次,开展村级党组织书记、乡贤能人等各类培训班80期5817人次,累计培训新型农民3500多人次、“土专家”“田秀才”2400多人次、村组干部3000多人次、致富能手800多人次。2018年以来,培养“明白人、带头人”348名,带头发展经济项目178个,带动群众增收致富2050户。

同时,绿春县持续深化边疆党建长廊建设,把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了边境最前沿、大山最深处,助推沿边小康村建设,营造“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干部就是一个标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群众就是一名战斗员”的守边固边兴边良好氛围,努力实现“边疆稳固、全面小康、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