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绿春县拉祜寨“一步跨千年”

作者:黄传龙 寸琦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8-13 20:26:57

“曾经散居在边境高山密林的‘直过民族’拉祜族同胞与周边哈尼族群众一样过上了新生活,平河大头拉祜寨‘一步跨千年’迈入新时代。”8月13日,在红河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绿春县专场上,州政协副主席、绿春县委书记李国民的话语铿锵有力、振奋人心。

拉祜寨是绿春县集“民族直过区、特少民族村、边境特困村”为一体的深度贫困村,距离边境线800米,全村33户168人都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文盲半文盲161人,大部分群众听不懂汉语,是绿春县贫困程度最深、致贫原因最复杂的村寨。

据绿春县平河镇拉祜寨驻村队员李涛介绍,自全面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绿春县以“党建引领、支部入寨、先锋上阵”为抓手,探索实践“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综合治理”的守边固边工作模式,坚决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绿春县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精准扶贫要义贯彻始终,探索了扶贫扶志新路子。目前,拉祜族种植草果300余亩,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探索发展黑木耳示范种植等特色产业,带动贫困群众人均增收2100元。协调引进生态有机茶,完成定植茶叶165亩。拉祜族群众从根本上实现了生活上脱贫、精神上脱困。

“是共产党救了我们!”走进拉祜寨,耳边常会听到这样的话语。李涛说:“驻村三年,做着同一件事,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我觉得值了。”

如今的拉祜寨已经实现了“一步跨千年”的历史巨变,拉祜族同胞学会了自力更生,“脱贫感党恩、致富跟党走”的思想观念在拉祜群众心里扎下了根。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