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金平县金水河镇老刘村党总支书记张雷——

【点赞好支书】全村人一起富才叫真的富

作者:吴富水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8-08 02:57:22

21.jpg

张雷和幼儿园的孩子们在一起

金平县金水河镇老刘村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聚居的边远贫困山村”,距离中越边境不足10公里,辖区内99%的地区为山区,世居的哈尼、瑶、彝、傣族村民占99.9%,贫困发生率曾一度高达32%。

作为村里的带头人,村党总支书记张雷自掏腰包10万元,帮助村民解决信用问题,一步一步把这个地处边境的少数民族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富裕村。

村里的张德明在2005年就开始跟着张雷种植橡胶树,现在每年收入3万多元。他说:“多亏了张书记帮我贷款,我才能跟他一起种植橡胶树,日子才慢慢好起来。”2005年以前,张德明看到张雷种植橡胶树赚了钱,自己也想种一些,可没有本钱,连树苗都买不起。想去银行贷款,因为信用问题,银行也不批。无奈之下,他找到了张雷。

这不是张雷第一次听到村民反映因为以前贷款还不上,导致再贷款无门的情况。“长期以来,因为部分村民拖欠银行贷款,影响了信用,很难贷到款。”张雷说,但是发展产业,必须要有资金支撑,向信用社贷款是唯一的办法。一边是前景可期的产业,一边是贷款难的困境。经过再三考虑,张雷决定以村委会主任的身份到信用社为村民贷款提供担保,通过个人垫付10万元,为10户村民一次性还清了不良贷款。

村民们被张雷的这一举动所感动,开始意识到“珍惜信用”的重要性。从那以后,老刘村再未发生一起拖延还款的情况。该村也因此被评为“信用村”和“扶贫再贷款示范点”,张雷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信用书记”。

“信用能当饭吃”是张雷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成为老刘村全体村民的普遍共识。借助贷款,村民们开始大力发展瑶药、香蕉、橡胶、板蓝根等特色产业,有了增收渠道,群众生活日益改善。

截至2019年年末,全村贷款累计授信64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5户,授信金额4299万元。

在张雷的带领下,老刘村村民逐渐摆脱了贫困,摘掉了穷“帽子”。收入增加了,但大家又遇到了新问题——教育。

老刘村距镇上24公里,村里没有幼儿园,孩子们想上幼儿园就只能到镇上,村民们接送孩子上学极其不便。张雷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帮助解决当地幼儿“入园难”的问题。2018年,他一次性贷款200万元,在村里建起了幼儿园,并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孩子入园实行费用减半,一户中有2个子女入园的,只收取1个孩子的费用。

从此,“信用书记”张雷又多了一个头衔——张老师。

老刘村委会1103户及周边平安寨、大风良、小风良、南宋新老寨5个村民小组230户群众孩子“入园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贫困户李英高兴地说:“原本孩子上幼儿园一年要交4000多元学费,现在只用交2000元就可以入园,都得感谢张老师啊。”

说起这些年来为民办的实事好事,张雷感叹:“一个人富不叫富,带领全村人民富起来才叫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是不能有私心的,带领全村人民富起来是我的责任,群众的困难还有很多,我还需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