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蒙自市新安所镇做实特色水果产业,促进果农增收致富——

果园飘香富农家

作者:初政艳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8-05 01:22:21

11.jpg

裴永旭正在采摘鹰嘴蜜桃

盛夏时节,蒙自市新安所镇大浑塘村的村民们又忙碌了起来,每天天微亮家家户户便骑着电动三轮车来到桃林,采摘蜜桃、修剪枝叶、分级挑选、驱车售卖,一派丰收的景象。用村民裴永旭的话来说就是“守着土地,只要肯干,日子就会越来越好。”

“像这种大一点的今年能卖到24元一公斤,小一点的也能卖到20元一公斤,今年我家村子里的这4亩桃树挂果情况还不错,个头都比较大。”裴永旭指着蜜桃高兴地说。

58岁的裴永旭是地地道道的大浑塘村村民,以前全家都是靠种玉米、姜等传统作物为生,忙碌一年收入不到万元,日子很困难。13年前,他把家中一部分土地用来改种鹰嘴蜜桃,在政府的政策支持、农科专家的技术指导下,他不断总结种植经验,如今经过多年的精心管护,家里种植的鹰嘴蜜桃个头大、味道甜、品相好,年年卖得好价钱。

“赶上市场行情好,一棵桃树就能卖得800元到1000元,比起种玉米翻了太多倍,现在平均下来每年单蜜桃就能赚七八万元,再加上家里的枇杷树,一年下来有10多万元的收入嘞。”裴永旭告诉记者,2016年他把家里住了40多年的土坯房翻盖成了两层半的混凝土小洋房,一家人搬进了新房。 

和裴永旭一样,新安所镇大浑塘村的115户村民,通过发展鹰嘴蜜桃、枇杷、石榴等经济果树,大部分村民都搬进了楼房,开上了小汽车,依靠土地勤劳致富,共同奔小康,2019年全村实现人均年收入达1.62万元。

春天的花海,盛夏的果实。近年来,新安所镇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在抓好石榴、枇杷等优势产业的同时,积极发展蜜桃产业。目前,全镇已种植桃树5700亩、石榴树41000亩、枇杷树5800亩,并成立各类水果专业合作社70余个,对水果产业的种植、管护、销售进行统一规划,提高种植技术水平,增强水果市场竞争力,全面促进果农增收致富。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的终极目标是为群众谋幸福,群众最有发言权。什么是小康?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是“有钱花、幸福、满足”。正如裴永旭所说:“现在国家政策好了,我们农民日子越来越好过,生活也有了新的盼头。包包里有钱,上街想买什么买什么,身体好好的,这不就是小康生活了!”

“新安所镇自然条件优越,群众勤劳肯干。”新安所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普沿皓介绍,新安所镇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加大产业扶持力度,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加大农产品深加工的探索和培育,谱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让群众的小康之路更有盼头。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