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泸西县探索推广“村社合一 社企共融”全覆盖模式促脱贫

作者:常玉选 李宁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8-05 01:22:15

本网讯 8月4日,记者从红河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泸西专场上获悉,泸西县坚持在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各类集体资产不流失、不打破家庭经营地位、不割断农民与土地利益联系的前提下,率先在全省探索推广“村社合一 社企共融”全覆盖模式,发挥了发展产业促脱贫的重要作用。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一家一户的家庭经营方式难以与大产业、大市场有效对接。为此,泸西县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在全县81个村(社区)成立农业综合服务社,以集体土地、荒山荒坡等资产资源和财政支农等资金建成的养殖场、冷库、节水灌溉等设施折股量化后投入服务社,并引导群众自愿以土地资源折资、现金入股、劳务服务等方式加入服务社。服务社通过产权入股、订单生产、流转土地、务工服务等方式参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新型经营主体发挥信息、技术、资金、管理、市场等方面的优势,起到带动作用,从而形成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现从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向集体抱团发展转变。

“村社合一 社企共融”全覆盖模式不仅提升了农业产业组织化程度,而且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建强了引领发展的战斗堡垒。目前,泸西县有贫困人口的78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标,村集体收入最高的达76.1万元。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