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河口县:党徽在疫情防控中熠熠生辉

作者:黄传龙 李娅蓉 乔升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7-19 23:24:34

13.jpg

开展联合巡逻

7月14日,18时,在河口县瑶山乡五道河边境疫情防控卡点,太阳寨村党总支书记李绍辉正和同事在不久前交付的国门安全屋前执勤,他们要从当天早上8点坚守到第二天早上8点。疫情防控期间,各个村委会都派人轮流值守,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自觉坚守在一线、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绵延数公里的边境线上随处可见党旗、党徽和他们战斗的身影。

五道河位于河口、金平和越南巴刹“两国三县”交界处,居住着瑶、汉、壮、傣4个民族,红河、龙脖河在此交汇,顺流而下,红河成为中越界河,形成了“两国三县”的特殊地理位置。不久前,瑶山乡正式成立五道河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功能型党支部。党支部以“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检查”形成“党委统揽、部队管线、边警控片,界务员包段、民兵守点”的管控格局,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在党旗下凝聚“爱与守护”的力量。通过每月一次的支部会,对近期任务、疫情形势等进行分析研究,深入把握边境治理脉络,出好谋、划好策、带好头。

6月16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功能型党支部举行了首次边境联合巡逻,行动中,巡逻组对中越红河中方一侧92号至93号界碑区域进行了踏查,除了对边境地形、重要标志物等情况进行核对外,还向边境村寨了解界碑附近便道人员非法出入境情况,及时掌握边境前沿动态,严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

此外,五道河还试点配备了党员志愿者治安巡逻队、边境普法服务队、法律咨询服务队、边境联防队4支队伍,通过发挥先进队伍“巡查在前、维稳在前、宣传在前”的引领作用,让边境疫情防控的开展按下“加速键”。截至目前,已开展联合法制宣传5次,共发放禁毒、边境管控等法律法规宣传手册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利用重要节日、重要节点开展联合巡逻10余次。

唐光华是五道河党支部书记,也是党员志愿者治安巡逻队中的一员。现如今,每周一次的治安巡逻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习惯。从龙脖河大桥到93号界碑,将近4公里的路程全程步行。他对我们说:“我们党员主要就是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党员和本村的村民一起守边护边。”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