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移民搬迁拓新路 幸福美景入画图

作者:杨会国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7-18 00:15:56

11.JPG

周永红的家人正在收蚕茧 图片由州搬迁安置办公室提供

步入建水县南庄镇勐曼移民新村,一幢幢具有浓郁傣族风格的民居鳞次栉比,掩映在绿树青葱之中;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路面延伸至家家户户,村民们在自家的花棚里辛勤劳作,不时传来欢声笑语,一派其乐融融的气氛。

“勐曼移民新村只是全州库区移民走上康庄大道的一个缩影。这巨大变化的背后,是我州边探索、边实践为水库移民工作找到的一条‘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奔小康’的路子。”红河州搬迁安置办公室主任潘建祥如是说。

移民移出新生活

“不仅住上了新房子,还在家门口找到了致富的新门路。”对于刀忠强来说,移民搬迁给他带来的不仅是居住环境的改变,最重要的是帮他们摘掉了穷帽子。

今年46岁的刀忠强是勐曼村委会主任,更是勐曼新村的致富带头人。这位皮肤黑黝、个子偏瘦的傣族汉子,一直想带领群众发展经济,但由于当初没有技术和经验,尝试过几次失败教训后,便远赴外地学习了花卉种植。

并加盟了红河州万家鼎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依托建水县移民技术培训基地,成立了云南勐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形成了“公司+基地+农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了产、供、销的一条龙管理。仅洋桔梗花卉种植一项,就为当地的傣族群众增收近300万元。刀忠强在带领群众致富的同时,自家的小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全家5口人,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说起发展花卉产业的成果,还得归功于县搬迁安置办的帮扶。据了解,建水县搬迁安置办大力扶持勐曼村的发展,修建提水机井、泵站、蓄水坝塘,解决了900亩农田灌溉问题。投资350万元,为143户群众每家建了一个一亩的蔬菜大棚,促进了冬早蔬菜及花卉产业的发展。移民新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高标准完成,为移民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

种桑养蚕奔富路

“去年我家的32张蚕卖了12万元,也是收入最多的一年。”看着银行卡上的数字变化,周永红开心地笑了。

在泸西县旧城镇板桥村委会大板桥村民小组见到周永红时,他正在做着今年桑叶种植的准备工作。

板桥村是泸西县板桥河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在泸西县搬迁安置办的扶持下,该村大力发展桑蚕产业。周永红被列为桑蚕产业发展示范户,由县搬迁安置办免费提供蚕桑苗,他家共种了12亩桑树。

“种桑养蚕的活计不复杂,老人小孩都能帮上忙。我父亲64岁,母亲62岁,还有我家两个小娃,大家都能看管。其实,每年养4个周期蚕,每期28天,只有每期的后8天比较忙,前边20天的小蚕期都比较轻松。”休息的时候,周永红向记者介绍起他的养蚕经验。

据了解,仅在大板桥村民小组,像周永红这样得到当地政府扶持的蚕桑农户就有100多户。

青青陌上桑,累累茧满簇。板桥村的移民通过种桑养蚕实现了脱贫致富,好日子越过越甜。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