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驻村扶贫工作队篇

​下沉进驻到村里 践行使命在行动

作者:李静 胡彦辉 王陶 黄传龙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6-20 20:46:15

4年前,他们身负扶贫重任,打起背包挥别亲人,义无反顾地从城市扎进贫困村寨。4年里,他们用脚步丈量大山,用汗水浇灌泥土,用智慧点亮乡村,用实干战胜贫困。

他们,是党的脱贫政策的宣传员;他们,是精准脱贫的实施者;他们,是建强基层组织的工作队;他们,是推动乡村善治的“村干部”。798支“铁军”、3158名“战士”,他们,蹲守基层,组成了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扶贫工作队!

2020年,就在州两会召开期间,我州脱贫攻坚战场传来了重磅好消息:5月17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红河县、元阳县、绿春县、金平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喜讯传来,有这么一群人,忍不住热泪盈眶:多年的努力与付出,结出了胜利的果实,怎不叫人喜极而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选派扶贫工作队是加强基层扶贫工作的有效组织措施,要做到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按照中央、省、州关于建立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部署和安排,从县以上党政机关选派过硬的优秀干部参加驻村帮扶。自2006年至今,全州共组建798支驻村扶贫工作队,3158名驻村工作队员分别派驻60个贫困乡镇、798个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355个)。由于人员选派精准、帮扶措施扎实,扶贫成效明显、农村群众满意,切实发挥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硬选人 选硬人

打攻坚战的关键是人,秉持这一理念,我州坚持“硬选人、选硬人”,派强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所谓“硬人”即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能打战、打胜战”的优秀干部队伍。2020年2月,《人民日报》在《乡亲们,咱们再加把劲》专题报道中,以《茶叶提质增效,养鱼增种香蕉》为题,对绿春县戈奎乡俄普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县供销联社副主任李春兰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报道。俄普村位于河谷地区,过去一直以茶叶为主要产业。但由于种植方式落后,田间管理粗糙,导致产量上不去,品质提不高,卖不出好价钱。驻村以后,李春兰积极发挥专业优势,联系县农科局和人社局,针对传统种植中存在的问题,组织了多期提质增效培训班,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种植技术。

红河日报社选派的黄鹏辉、陈俊等7名中层干部或业务骨干驻金平县沙依坡乡阿都波村委会。驻村后,他们迅速适应农村工作、生活环境,虚心学习扶贫工作政策、农村工作经验,把从事新闻工作练就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运用到扶贫工作中,带领党员先锋队帮扶产业发展,紧盯危房改造进度和质量,宣讲文明新风提升人居环境,引进社会爱心力量助学帮困,采写扶贫经验弘扬典型。

按照贫困村至少3人、深度贫困村不少于5人的要求,我州组建工作队798支,实现全州60个贫困乡镇、79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3158名工作队员中,像李春兰这样工作重心下沉,进驻到村里,俯身助力脱贫攻坚的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就有798人,每个贫困村都有1名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明职责 扎实干

助力脱贫攻坚,是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光荣使命,但驻村后具体职责是什么?那就是当好基层“五大员”:扶贫政策的宣传员、基层组织的建设员、扶贫资源的整合员、政策落实的监督员、脱贫攻坚的战斗员。明确职责后,具体怎么抓实?从红河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工程师王佩洪驻村的“十件小事”可见一斑。

第一件:白石寨村委会驻地到大金公路的主岔路口有一段20多米的道路坑洼不平,晴天灰、雨天泥,给附近的群众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一直没有硬化的原因是这段路有一半路面占用了路上方两家人的地。2018年4月9日,准备硬化前,王佩洪请来这两家人,和村委会主任罗云一同到现场实地协商路面硬化相关事宜,只是,这两家人寸土不让。2018年7月的哈尼族矻扎扎节时,他自掏腰包买上2斤包谷酒、2把面条和1包红河88烟分别到这两家“做客”,两家人最终做出了一定让步:为确保路面宽度为3.5米,路面尽量往下方浇灌,路上方占了多少,两家人就让步多少,为硬化这段路面作好了铺垫。

第二件:2018年4月25日,王佩洪邀请云南省草果生态种植专家朱贵平老师到白石寨进行题为《开展产业技术培训助力精准脱贫》的草果人工辅助授粉现场培训,深受贫困户欢迎。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了草果产量,解决了草果种植贫困户增收难问题,2018年底白石寨的草果获得大丰收,比往年多产50多吨。这是白石寨驻村扶贫工作队因时因地因户做到精准施策的重要体现,助力白石寨精准脱贫。

第三件:2019年1月25日,受白石新上寨党支部支委会的邀请,王佩洪给党支部的党员上了一节题为《学习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词》的党课,得到支部党员的欢迎。他提前认真备了课,讲得很生动也很形象。参加党课学习的党员听讲特别认真,党课结束后纷纷表示:阿波习主席依昂眸搞!(哈尼语,译为:习主席太好了!)

……

第十件:2019年3月28日晚上,王佩洪到白石新上寨罗舍梅家走访调查户户清情况,在调查过程中,他听到罗舍梅的小儿子罗绍强(小学二年级)用哈尼话在抱怨作业难做,于是他放下户户清情况统计表,主动帮助检查罗绍强的作业并进行辅导,详细讲解了做错的两道题。

像王佩洪这样,扑下身子了解村情民意,因地制宜、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扎扎实实履行工作队职责,切实发挥“五大员”作用,正是全州3000多名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的写照。

围绕脱贫攻坚政策新变化、新要求,坚持“教方法、解难题”原则,重点解决扶贫干部“干什么”“怎么干”“工作要达到什么效果”,全州范围开展脱贫攻坚实战业务系列培训,积极组织工作队员参加驻村工作大讲堂学习,着重解决驻村工作队员“想干不会干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给队员压担子下任务,积极参与政策宣讲、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农村基层组织“双整百千”四级联创、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等工作,引导驻村工作队员当好 “五大员”。

严制度 强作风

州委组织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加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选派管理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要求,通过压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关心关爱等举措,从严从实加大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选派管理,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驻村帮扶作用,使驻村扶贫工作队成为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脱贫攻坚力量。

 “四个聚焦”和“六清”内容不清楚,未执行正常请假报批程序,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对队员管理不严格,对重点监测户数和边缘户底数不清……这是今年4月8日,州委组织部在关于对全州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到岗和工作情况调度中发现的几个问题。

无规矩不成方圆。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的管理上,红河州一直是多措并举,长抓不懈。一是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完善“总队长(副总队长)—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工作队”管理体制,州级成立了驻村扶贫工作领导小组,13个县市均成立了领导小组,乡镇均建立工作协调小组,通过明确工作职责,定期组织工作队长季度调度会等压实工作队员管理责任。二是运用网络手段进行督促检查。利用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进行工作队员请假、报备,督促工作队员安装“云岭先锋”手机App,通过视频调度、微信定位等方式对工作队员在岗、履职等情况开展督查。今年以来,组织各县市对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在岗情况进行了随机抽查,并对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三是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印发了《红河州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员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红河州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召回处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强化召回结果运用,将工作队员召回情况与其个人考核、派出单位领导班子综合考核挂钩,压实派出单位协管责任,完善考勤与轮休制度,用制度敦促驻村干部发挥驻村帮扶作用。通过严格落实措施,使驻村管理更加规范。顺畅州县乡管理链条,明确各级党委组织部、派出单位、各乡镇、县工作队总队长、村第一书记工作责任,统筹抓好驻村工作队员管理。组织部门强化兜底意识,履行牵头责任,把落实驻村工作队员选派管理一竿子插到底。

通过严格的制度管理,推动工作队员切实承担起脱贫攻坚工作责任,紧紧围绕宣传党的政策、参与精准脱贫、建强基层组织、推动乡村善治4项主要任务,有思考、有计划、有办法、有措施,确保在岗在状态,采取有力、有效办法和措施,精准发力,发扬“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作风,实干苦干亲自干,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群众满意度逐年上升。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