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黄茅岭乡: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

作者:曹松林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6-14 22:19:33

“提倡节俭,忌大操大办”“和谐安定,促安居乐业”“干净整洁,创宜居家园”……在元阳县黄茅岭乡的村村寨寨,一条条醒目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一个个朝气蓬勃的新农村展现在眼前。

元阳县委常委、黄茅岭乡党委书记李明学坦言:“这都是近年来黄茅岭乡推行‘六步工作法’决战脱贫攻坚带来的可喜变化。”在决战脱贫攻坚中,黄茅岭乡积极创新实践,探索形成了“组织引领、群众议事、村规管事、党员带头、驻村帮带、志愿服务”六步工作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

党建领航添动力

一直以来,当地部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严重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对此,黄茅岭乡深入推进“自强、诚信、感恩”等主题实践活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决战脱贫攻坚营造良好氛围。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农村强不强,还要看“领头羊”。该乡坚持以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农村基层治理保障机制,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一个支部一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我们在物质上脱贫了,精神上也不能落后。”作为“领头羊”,戈它村党总支书记白平定抓好本村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执行力,以党建促脱贫。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建档立卡贫困户党员纷纷作出脱贫承诺,广大群众感党恩,一心一意跟党走,更加坚定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移风易俗扬新风

过去,当地群众盲目攀比、大操大办、好吃懒做、酗酒赌博、封建迷信、不讲卫生等陈规陋习不同程度存在。黄茅岭乡出实招、下猛药,狠刹不正之风,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农村呈现出了喜人新气象。

“事情怎么办,群众说了算。”黄茅岭乡以自然村为单位成立了52个村民议事会。“自建立村民议事会制度后,村里的大事小事全由村民自己做主,从源头上减少了群众‘不满意、不认可、不买账’的现象。”李明学说。

办红白喜事请客不超过30桌,每桌费用控制在200元以内,每桌烟酒支出在20元以内,赠送礼金或礼品价值不超过100元。现在,村里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陋习得到遏制。今年3月,村民卢小光的妻子因病去世,卢小光第二天就为妻子送葬,丧事办完一算账,总共才花销1万元钱。卢小光说:“倡导丧事简办,为我省了一大笔开支,减轻了家庭负担。”

如今,在黄茅岭乡,文明新风吹拂着各个角落。人居环境的提升改变的不仅仅是村容户貌,重要是改变了群众的精神风貌,增强了他们建设家园的信心,脱贫致富的决心。

激发脱贫正能量

走进黄茅岭乡爱心超市,货架上的物品琳琅满目,家用电器、油盐酱醋、洗漱工具、扫把撮箕……在超市内,村民只要用平日积累的积分,就可兑换自家心仪的商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建设爱心超市,黄茅岭乡还抓好“明白人”“带头人”队伍建设,鼓励有致富技能、帮带能力强的农村党员、能人发挥才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黄兴寨村党员马良在外学得养鸡技术后,回村带领23名建档立卡户成立了养鸡专业合作社,在他的领带下,贫困户通过发展养鸡走上的脱贫致富路。

丫勒村村民杨梅成立香蕉代办公司,带动农户种植香蕉,每年为蕉农创收2000余万元。今年她又流转土地40多亩,发展百香果、荔枝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强则乡村强。黄茅岭乡将打造万亩橡胶、万亩香蕉、万只鸡、千只羊、千亩柑橘、千亩枇杷的“三万三千”产业集群,带领群众向着产业兴,农村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之路迈进。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