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稳步推进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健康发展

作者:戴礼文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6-07 00:19:57

本网讯 近年来,我州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稳步推进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健康发展。2019年,全州完成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629.9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8.78亿元,带动农户51.15万户增收54.44亿元。

我州先后出台《关于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的实施意见》《关于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支持农业产业化和农产品加工业的政策措施。从金融、用地、税收、招商、公共服务、财政支持等关键环节入手,着力解决农产品加工业配套政策不完善、部分政策落地难等问题,政策支持体系逐步完善。

围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南部山区综合开发、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三大板块”建设,全州初步形成了蒙自水果、个旧冬马铃薯、开远花卉、建水特色水果、石屏蔬菜、弥勒水果、泸西蔬菜、元阳梯田红米和红河县热区水果、绿春茶叶、金平油茶、屏边猕猴桃、河口水果“一县一业”发展格局。目前,我州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灯盏花生产基地,西南地区最大的父母代蛋种鸡繁育基地,云南最大的水果和外销蔬菜生产基地,云南重要的畜禽、花卉、中药材和冬马铃薯生产基地。

同时,按照“打造大产业、培育新主体、建设新平台”的思路,启动建设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弥勒现代花卉产业园、泸西现代花卉产业园、元阳红河谷现代生态蔬菜产业园等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蒙自经开区、弥勒食品加工园、石屏豆制品特色产业园区、开远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红河县工业园农产品加工区、建水轻工业园区等加工园区建设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以粮食、肉类、果蔬、酒类、蔗糖、茶叶、豆制品、乳制品等为主的食品工业和以烟草、生物药、橡胶、林产品等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业体系逐步形成。

我州坚持“见苗浇水”与“大树移栽”并举,在抓好乍甸乳业、云河药业等本土农产品加工企业培育的基础上,先后引进广东温氏集团、深圳果菜公司、浙江海亮集团、正大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到红河投资开发,着力发挥龙头企业大项目拉动农产品加工发展示范效应,持续培育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做到每个特色优势产业都有龙头企业带动、新型经营主体支撑。目前,全州有农业龙头企业424户。

此外,我州食品工业保持了较快发展势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达113户,比上年增加16户,实现营业收入90亿元,增长3.5%。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下降3.1%、食品制造业增长11.3%、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32%。传统优势产业不断提升。2019年,全州共有规模以上农副食品加工业83户,农副食品加工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87亿元,比2015年增长31.88亿元,年均增长20.4%。特色产业加快发展。通过实施《红河州豆制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发挥石屏、开远两地的比较优势,科学谋划,准确定位,根据各个园区的地理条件、资源优势,形成特色发展的产业布局,增强园区辐射带动功能,防止重复建设。重点完善以生产豆腐皮和腐竹为主的石屏松村豆制品园区、以发展鲜豆腐加工业为主的城东鲜豆腐加工区和以农特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老牛塘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区的石屏豆制品特色产业园区“一园三区”建设,加快以豆腐皮、豆腐丝、豆筋棍等生产为主的开远市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建设。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