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个旧市绿海社区党总支书记赵秀兰——

【点赞好支书】只为百姓奔与忙

作者:杨会国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6-07 00:19:54

21.jpg

赵秀兰在为居民办理业务

走进个旧市绿海社区,仿佛置身于花的海洋。黄冠菊、月季、玛格丽特小粉花、绣球花等次第开放,孩童在花草旁嬉戏玩耍,老人在树荫下谈天说笑,呈现出一幅幸福、和谐的美好画面。

谈及小区的变化,居民崔茂林伸出大拇哥:“这多亏了咱们的赵书记。”崔茂林口中的赵书记就是赵秀兰——这个一门心思全放在百姓身上的绿海社区党总支书记。

用“主心骨”凝心聚力

位于阳山上的绿海社区是个旧市最后一个成立的社区,共1567户3028人。“成立之初才4名党员,到现在已经达到43名,组建了两个党支部。”回忆15年前接任时的艰辛,赵秀兰感慨万千。那个时候,赵秀兰和几名党员挨家挨户地跑,调查摸底,了解居民意愿,最多的时候要跑几十家。有时人不在家,晚上还要再跑一次。爬上爬下忙活一天,累得浑身酸痛,腰都直不起来。

赵秀兰深知,要夯实社区工作基础,必须有一支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队伍。为了便于开展工作,赵秀兰在两个党支部中设立15个楼道党小组,让每一栋楼都有了“家长”,同时兼任楼栋楼长和花区区长,以楼栋为单位,分片包干,承担起楼栋党员及居民群众的管理和服务。通过楼栋党小组长的示范引领,整个社区的党员和居民群众都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到社区的日常管理中。

与此同时,赵秀兰常常利用节假日,联合社区单位举办文体晚会、公益活动等,并将红色主题延伸到社区的每个角落,还设置了党员先锋岗,组建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全面实行社区服务承诺制度,带头服务好每一位居民,办好每一件社区事务,落实好每一项政策法规,实现了社区管理“无缝隙”,服务群众“零距离”。

怀“为民心”倾情奔忙

担任党总支书记以来,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就是赵秀兰的行动号令。当她得知有很多小区居民都是下岗工人的情况后,即刻与云河药业党组织、个旧一中党组织联系,通过共建互助,短短几天就解决了27位下岗居民的就业问题。

“赵书记,能不能帮帮我?我的药吃完了要去州三院开药,可是家里没有人,我这身体实在出不去啊!”今年2月14日一大早,家住社区1组团的卢师傅来到社区办公室求助。卢师傅是绿海社区70多岁的独居老人,因为身体残疾又患有肺部慢性病,儿子远在海南。正值疫情期间,老人独自在家出入不便,加之药品已经用完,老人更是精神紧张。

“卢师傅,您别着急,我来想办法,一定给您买到药!”赵秀兰立即联系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为老人办理了入城手续,并由突击队员驾车送卢师傅到州三院开好了药。

为了让居民住在一个舒心的环境里,赵秀兰组织社区党员和居民志愿者对小区内乱堆乱放和居民的“自留菜地”进行了清理,设计栽种了“百花园”“桃花园”“梨花园”“绣园”“樱桂园”,将小区入口至社区办公楼的行道树换成樱花树,打造一条“樱花道”,仅仅两个月,“绿海”又变回“花海”。居民们笑逐颜开,纷纷表示:“我们的小区现在太漂亮了,真正符合了‘绿海’这个名字。”

以“忘我情”担当前行

“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云南省文明交通示范社区”“云南省低碳示范社区”“红河州绿色社区”……绿海社区办公室里,满满一面墙的荣誉见证了绿海社区从零起步发展壮大的过程,每一项荣誉的背后都是一段感人的故事。

“我能全身心投入工作,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心里除了感激,还觉得很对不住他们……”说起家人,赵秀兰眼里闪烁着泪光。

今年疫情期间,赵秀兰从未休息过,始终战斗在社区防疫的第一线。回家吃饭也是匆匆忙忙,边吃还要边关注疫情信息,甚至来不及与家人多聊几句。2月6日,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工作中的赵秀兰听闻公公病重住院,却来不及赶去照顾。第二天早上,老人病逝了,她请了半天假参加完老人的告别仪式后,又返回到工作岗位上。她强忍悲痛,继续沉着冷静地处理社区事务,她不敢因亲人离世而过度悲伤,因为在防疫一线,老百姓还有更多、更急、更重要的任务等着她。

“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让我坚持下来,既然做了选择,就要勇敢前行。”今年已经58岁的赵秀兰说,服务群众的事儿永远干不完,只要组织需要,她会一直干下去。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