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关键词:开放

红河州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⑥

作者:钱武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6-03 00:42:19

在红河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州长罗萍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14次提到“开放”,作出“以大抓开放激发活力”的战略安排。开放,已然成为政府工作的关键词。

开放,红河发展的出路

红河州作为近代云南开放较早的地方之一,创造云南历史上多个“第一”:第一条铁路、第一个海关、第一家外国银行、第一个电报局等。但由于历史、环境等原因,红河的开放发展并没能搭上改革开放的“快车”,长期以来空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却无法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动能。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明确提出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定位。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5年再次考察云南,要求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加快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建设步伐”,为新时代云南开放发展指明了方向。红河作为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前沿和门户,只有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加快开放发展,才能在新时代闯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

开放,红河大有可为

当前,“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等国家和省发展战略在红河叠加交汇,蒙自经开区成为全省首批“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红河综保区外贸信息化平台项目完成验收、口岸作业区投入使用,百年蒙自海关开关运行,中越首个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正式开通,特别是随着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的获批并取得建设,红河又重新站上了开放发展的制高点,加快构建以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为引领、红河综保区和蒙自经开区为依托、昆河经济带为纽带的对外开放格局,是红河开放发展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当前,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红河开放发展步伐持续加快,2019年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329.2亿元、增长37.4%,进出口规模居全省第三。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暴发带来严峻挑战,全州进出口贸易总额不降反升、实现逆势增长,1月至3月,完成56.9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46%。

开放,红河砥砺前行

如何抓开放,州委、州政府已经作出了具体部署:一是坚持向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示范引领要动力。加快147项试点任务特别是17项主试片区试点任务、5项首创政策试点任务落地,启动实施以“1+2”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高层次开放型人才引进及培养,高标准推进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建设。二是坚持向“三区联动”“市县区融合”发展要合力。着力推动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与红河综保区、蒙自经开区在发展空间、产业布局、监管服务、信息共享等方面联动发展。着力推动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与河口国门城市、滇南中心城市与红河综保区和蒙自经开区深度融合发展。推进“弥泸一体化”、建水石屏“一湖两城”区域协调发展,加快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步伐。三是坚持向政务服务效能提升要活力。实施大抓开放行动计划,制定稳增长促发展12条政策措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审批落地提速,以良好的开放发展环境提升全州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

征程万里云鹏举,敢立潮头唱大风。红河开放发展新格局已经铸就,需要我们以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来谋划、来推动,更需要我们以敢为人先、奋发有为姿态来担当、来作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加快构筑红河开放发展新高地。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