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关键词:美丽

红河州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⑤

作者:王溪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6-02 03:19:44

去年11月,省委书记陈豪在澜沧县动情地提出:“我希望将来大家可以自豪地对外介绍云南‘边疆民族山区美丽’的新省情。”与原本云南“边疆民族山区贫困”的省情相比,虽然只有两字之差,但其蕴含的实质却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在今年红河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州长罗萍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将美丽县城、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等一系列美丽建设作为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美丽”二字成为州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关注和热议的词汇之一。

美丽建设的由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一词首次出现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之中,而“美丽”也随即成为各地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重中之重。去年5月,省委、省政府印发意见,提出将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的目标,明确了“涵养生态美、创建环境美、提升城市美、塑造乡村美、展现山水美”5大任务,就一系列美丽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州委、州政府坚决对标看齐、强化落实,旗帜鲜明提出了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的目标,坚持把发展的导向放在绿色上,把工作的思路落实到“保护优先、发展优化、治污有效”上,把落实的抓手体现到系列美丽红河建设上,开启了美丽红河建设新征程。

美丽建设,我们做了什么

党的十九大以来,州委、州政府强化城乡统筹发展,推进一系列美丽建设:建水县、石屏县、屏边县3个“美丽县城”建设获省级奖补;全州13个省级特色小镇一期建设计划实施的226个子项目现已竣工80个,元阳哈尼梯田小镇等8个特色小镇获得省政府命名授牌并再次获得省级奖补,建水西庄紫陶小镇上榜“中国最美50个特色小镇”;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制定出台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有序有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有序推进26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元阳阿者科入选“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州首条美丽公路(个旧至元阳梯田景区公路)绿化提升完善工程全面完成,农村美丽公路已完成形象里程690公里;系统推进河湖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建设,在环湖及周边区域大力推进植树造绿,加快环湖植被恢复,促进湖岸景观美化协调,实施湖滨带湿地连片建设工程,实现湿地与入湖河道、湿地与湖体连通,打造出异龙湖、凤凰湖、黄草洲、太平水库等一批最美湖泊。

美丽建设,我们还将做什么

“美丽建设”是全面推进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加快我州新型城镇化现代化、打赢脱贫攻坚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打造云南旅游新方向的现实需要,我州将持续推进一系列美丽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已获省级奖补的3个“美丽县城”建设,争取新增3个以上“美丽县城”建设获省级奖补支持;力促保持原有8个特色小镇持续获奖的同时,力争开远知花小镇、蒙自碧色寨滇越铁路小镇、泸西城子古镇等特色小镇获省级奖补;从2020年开始,每年创建500个以上美丽乡村,到2023年累计创建2000个以上;巩固个旧至元阳美丽公路建设成果,力争年底前13县市各完成一条美丽农村公路建设;重点推进一批美丽景区建设,力促元阳哈尼梯田、建水临安古城2个景区创建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推进1个以上湖泊、3个以上河流(河段)等美丽河湖建设;积极推进美丽庭院、美丽军营等建设。

当前,“美美的”环境不断构建,“美美的”生活就在你身边,但“美美的”新希望、“美美的”新幸福还需要全州各族人民共同创造!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