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河口县:瑶乡大地合奏脱贫攻坚最强音

作者:李静 王陶 黄传龙 胡彦辉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5-29 23:21:32

河口依山傍水,因“河”而得名。美丽的红河与南溪河在此交汇,共同孕育了这座特殊的边地城市。

虽为非贫困县,但总人口只不过11.02万的河口,也有着1.46万人的贫困基数。战贫,同样是摆在河口县委县政府面前的一项重任、一个时代命题。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河口县抓实小康目标,酣战贫困拔穷根的精准之举处处可见。

“强边固防”助力精准扶贫。河口县结合边境地区实际,坚持稳边、固边、兴边、富边同步发力、多措并举、一体推进,推动稳边兴边与脱贫攻坚互促共进、守边固边与惠民富民齐推并举,将易地扶贫搬迁与“守土固边”相结合,开启兴边富民新模式。

下足“绣花”功夫,层层精准抓落实。河口县紧盯“精准”二字,按照“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好事办好”的脱贫攻坚三个原则,聚焦责任落实,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充分发挥“绣花”精神,在最薄弱的环节做最细致的工作,实行扁平化调度压责任、网格化管理防风险、月分析季上报强谋划、申报制提质量,织密脱贫“保障网”,全面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为高质量脱贫打牢了基础。

以国门党建工程为抓手,党建脱贫“双推进”。河口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最大的政治任务,立足实际、锐意创新,以“百项千件”国门党建工程为抓手,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工作,确保实现“双丰收”。

产业扶贫“稳增收”。河口县坚持脱贫攻坚与山区综合开发“双推进”,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培育发展贫困地区的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拓宽群众致富渠道,解决广大群众持续增收和长远生计问题,形成“长短结合、种养互补”的发展模式,达到近期能脱贫、中期能稳定、长期能发展的目标。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征程上河口县交出了一份漂亮的脱贫成绩单:到2019年末,全县贫困人口从过去的3784户14644人减少到9户32人。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